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张昌平:厦门要在祖国统一大业中发挥更大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4:13 龙虎网

  【龙虎网讯 】中新社北京三月十日电题:张昌平:厦门要在祖国统一大业中发挥更大作用

  连日来,全国人大代表、厦门市市长张昌平忙得够呛,白天他要参加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活动,晚上又准备会议发言和有关建议的材料。

  张昌平在接受采访时欣喜地告诉本社记者:“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重申,将鼓励和推动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等领域的交流合作,鼓励和推动两岸直接‘三通’。这是一个利好消息。厦门要立足独特的对台区位、人文优势,加快发展,争取在对台工作方面先行先试,在祖国统一大业中发挥更大作用。”

  厦门是中国大陆唯一面对台湾的经济特区。二00四年,福建省立足于发展大局与祖国统一大业,提出了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战略部署,并把厦门列为三大中心城市之一,发挥龙头作用,辐射带动闽西南的发展。

  张昌平向记者表达从三个方面加快厦门发展。

  一是构建对台经贸交流合作的大平台。张昌平介绍说,随着厦门金门直航、厦――金――台人员往来航线的开通,以及厦门高雄间货物试点直航的运行,厦门已成为台胞来往大陆的热点口岸和最便捷通道,高峰日入境台胞达一千七百多人。

  厦门有三个台商投资区,台资企业达二千五百多家,合同利用台资六十八亿美元,是台商在大陆投资密集度最大的地区之一。台湾半导体、光电子、石化等产业正加快向厦门转移。二00四年厦台贸易额达十八亿四千万美元,比二00三年增长二成多。

  张昌平表示,厦门的优势、特色体现在与台湾经济合作与贸易往来上,这是别的特区所没有的。今后,厦门要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更好地吸引台湾核心产业和支柱产业来厦投资,加速台湾经济与大陆的融合,提高台湾经济对大陆的依存度。

  二是建设东南沿海物流中心。张昌平介绍,国家已把厦门定位为国际集装箱中转港,福建省也把漳州的招银、后石和石马港区划归厦门港。厦门将紧紧把握目前的发展态势,把厦门港建成大陆东南沿海物流中心,争取形成与高雄港相对应的自由贸易港区。

  三是为做好台湾人民工作提供更厚实的阵地。张昌平称,厦门与台湾地缘相近、血缘相亲、语言相通、习俗相同。近年来,到厦门省亲、旅游、购房、购物、就医、上学的台胞不断增加。仅二00四年即达四十一万人次。厦门将发挥这一优势,进一步做好台湾人民的工作,增强他们对祖国大陆的向心力。

  为此,张昌平还向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提出了扩大厦门特区和台商投资区范围,赋予厦门更加灵活变通的政策等十点建议。

  张昌平:厦门要在祖国统一大业中发挥更大作用

  作者:林国瑞

  (来源:中新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