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开悬赏通缉的大毒贩刘招华在福建落网 公安部兑现奖金(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4:24 公安部网站
公开悬赏通缉的大毒贩刘招华在福建落网公安部兑现奖金(组图)
公开悬赏通缉的大毒贩刘招华在福建落网公安部兑现奖金(组图)
公开悬赏通缉的大毒贩刘招华在福建落网公安部兑现奖金(组图)
公开悬赏通缉的大毒贩刘招华在福建落网公安部兑现奖金(组图)
  3月10日上午,公安部举行公开悬赏通缉抓获大毒贩刘招华奖金兑现仪式,向广西壮族自治区2名提供刘招华线索的群众兑现奖金各10万元,并同时颁发抓获另一公开悬赏通缉的毒贩马顺苏的奖金5万元。考虑到举报群众的安全,奖金分别由广西、云南公安机关有关同志在兑现仪式中代领。

  在公安部的统一指挥协调下,2005年3月5日凌晨4点30分,福建省公安机关实施“啄木”抓捕行动,在该省福安市成功抓获潜逃5年之久、公安部公开悬赏通缉的大毒贩刘招华等五名犯罪嫌疑人。刘招华的落网为“7.28”特大制贩毒案件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震惊世界的“7.28”特大制贩毒案

  1999年7月28日,云南省公安机关获悉境外大毒枭谭晓林准备向我国贩毒的线索后,经省公安厅领导批准遂立案侦查,代号“7.28”贩毒案。从立案到刘招华落网,此案侦查和追逃工作,转战十余省,历时5年多,彻底摧毁了以谭晓林和刘招华、陈炳锡为首的特大跨境制贩毒集团,抓获犯罪嫌疑人30余名,缴获海洛因550多千克、冰毒12.36吨,查获成套制毒设备共14车、房地产10余处、汽车10余辆以及毒资人民币、港币3606万元。

  该案创造了个案缴获晶体冰毒的世界之最,个案查获制造冰毒设备、缴获毒资及捕获境内外毒枭的全国第一。它不仅是我国缉毒史上参战警种最多、投入警力最大和侦查战场最广的一次整体作战,也是我国打击跨国毒品犯罪活动的一个成功范例和经典之作。同时,在毒品案件侦查思路和国际合作上也是一次成功的探索和创新。中央领导同志对此案作出过重要批示。公安部领导对此案侦查工作均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高度的评价。

  刘招华制贩毒案的暴露过程

  “7.28”特大制贩毒案本是以侦查和打击缅甸谭晓林贩毒集团为主线的。然而,该案在侦查过程中,却牵出了刘招华制贩冰毒集团。1999年11月4日,广东省公安机关在广州市某仓库查获谭晓林贩毒集团由缅甸发往广东的第三批109千克海洛因时,同时查获了刘招华存放于仓库内的554箱、计11.08吨冰毒(加上后来在其他地方查获的,共12.36吨冰毒),刘招华及其制毒集团骨干成员闻讯后潜逃。此后,公安部向全国公安机关发出缉捕刘招华等犯罪嫌疑人的通缉令。广东、福建、云南等省公安机关相继开展了长期艰辛的追捕工作。公安部禁毒局通过国际禁毒合作渠道向相关国家提出了协助请求。2001年4月23日,缅甸警方向我国云南省公安机关移交了谭晓林;2002年6月27日,泰国移民总局向我国广东省公安机关移交了张启生;2003年11月4日,泰国警方向我国广东省公安机关移交了陈炳锡。但刘招华等人仍然杳无音讯。

  刘招华等人被擒始末

  2004年公安部部署开展全国扫毒行动,11月24日,公安部通过新闻媒体向全社会公开悬赏38万元通缉刘招华、马顺苏、罗有文、邱何水、刘少通五大毒贩。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播出悬赏通缉的消息后,广西桂林市两名群众先后向公安部扫毒行动办公室和桂林市公安局举报,住在该市漓江花园185号的“李森青”与刘招华的特征相似。公安机关立即开展调查。当晚“李森青”未回住处,次日其一同居住在桂林的4名同伙也下落不明。后经桂林市公安局调查证实,“李森青”就是刘招华。为了加大追捕工作力度,公安部禁毒局派员坐镇桂林指挥追捕工作,并立即召集福建、广东、广西、云南、重庆、湖南等省(区、市)研究追捕方案,迅速在全国布下了缉捕刘招华及其团伙的天罗地网。

  广西桂林会议后,福建省公安厅高度重视追捕工作,厅领导要求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全力开展抓捕工作。2004年12月6日,省公安厅专门召开了公开缉捕刘招华的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有关案情。今年1月底,省公安厅追捕组在该省宁德霞浦县发现刘招华的妻子李晓青,随后查清了其临时住处、务工单位等情况,并立即派出专门人员对其进行严密监控,以期发现有关刘招华的蛛丝马迹。2月初,追捕组发现一名租住在宁德福安市的男子非常可疑,很像刘招华。省公安厅领导即令禁毒总队赴宁德组织指挥追捕工作。在随后的一个月时间里,追捕人员通过外围观察、守候,对相关情况进行分析判断,认定该嫌疑人就是刘招华。3月5日凌晨0时30分,福建省公安厅组织禁毒等部门民警以及武警官兵共60余人,连夜驱车二百公里赶赴福安市实施抓捕行动。凌晨4时30分,在福安市富春南路27号成功将刘招华、郭锐荣(李华)二人抓获。随后,又在福安、霞浦等地先后将涉嫌包庇犯罪的阮锦平、郭荣堂以及刘招华的妻子李晓青等人抓获。

  刘招华其人

  刘招华,男,1965年生人,福建省福安市人。1983年至1989年在武警福州市边防支队服役。退役后曾在福安市人民法院任法警。1994年辞去公职,与台湾人合伙做生意,在福安市赛岐镇开办“福建宏发塑像有限公司”。同时,打着生产所谓“洋葱晶”(食品)的幌子,开始试制化学合成冰毒。1996年5月底,首批15公斤冰毒生产出来后,交两名同伙销售时被福州市公安局当场抓获,刘招华闻风潜逃。

  据刘招华初步交代,1999年11月4日,他及同伙从广州仓皇逃跑后,在福建武夷山躲避了1个月,随后便携妻子李晓青一起逃往山东省青岛市躲避,化名李森青。一年后,又逃往广西桂林藏匿生活,并注册了“桂林森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桂林森森生物工程有限公司”。2004年11月24日,公安部公开悬赏通缉后,刘招华先在临桂县附近的山洞躲藏了1个多月。今年1月2日,见风头已过又逃往广东省普宁市躲藏,并预谋春节后偷渡菲律宾。2月2日,从普宁回到福安,在福安市富春南路27号居住躲藏,直至被抓获。

  刘招华等人的落网有利于鼓励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禁毒人民战争

  专门工作与群众路线相结合是公安工作的法宝之一。刘招华潜逃5年之后终于落入法网的事实再次证明人民群众参与禁毒的无穷力量。去年11月24日,公安部公开悬赏通缉刘招华等五大毒贩后,群众举报踊跃。据公安部扫毒行动办公室不完全统计,截止目前,共接到群众举报电话1800多个。其中,不少举报线索很有价值,给追捕工作提供了方向。除刘招华被抓获以外,今年1月8日,根据群众举报,云南省公安机关与缅甸掸邦第二特区执法部门通力合作,在该特区勐冒县新地方抓获五大毒贩之一的马顺苏。其余3名公开悬赏通缉的毒贩也有许多线索,公安机关正在抓紧工作。在此,我们再次正告仍潜逃在外的毒品犯罪分子,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希望你们尽快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同时,我们也鼓励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禁毒人民战争,继续提供举报线索,共同编织打击毒品犯罪的天罗地网。

  公安部禁毒局局长杨凤瑞、副局长陈存仪及福建、广东、广西公安厅禁毒部门有关领导出席了奖金兑现仪式,公安部政治部宣传局副局长单慧敏主持了仪式。(辛文)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