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首次发现侵华日军原版日记3年战争暴行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4:4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0日电日本侵华日军原版日记在成都浮出水面,这是国内首次发现的日军原版日记。据四川某博物馆副馆长透露,这套日记的翻译工作已进入尾声,届时将向世人公布日军侵华的这一铁证。

  天府早报援引该副馆长介绍说,这是一位叫荻岛静夫的侵华日军所写的日记,一共有7本,是比烟盒稍大的小开本形式,写了8章,同时配套均是小开本形式的还有一本他所拍的
影集。

  1937年8月23日,27岁的荻岛静夫被应征入伍,加入第百一师团步兵第百一联队。此时淞沪战争刚好过了10天。从入伍的第一天,荻岛静夫便开始了他的“支那事变从军日记”的记录。7本日记整整记录了3年的战争事件,共有几万字的详实资料。

  据介绍,该日记集详细地介绍了第百一联队的作战情况。当年,他们应征后,先在日本进行为期一个月左右的训练,其中还包括化学武器训练。1937年9月24日,这支队伍到了虹桥码头,也便拉开了作战。

  此后,荻岛静夫以流水账的方式,记录其部队作战的踪迹。除了军事记录外,荻岛静夫还在日记中披露了两军在作战中死亡的人数,我方官兵伤亡惨重情形的描述,同时还将日军在华期间欺凌百姓的罪证摆在世人面前。

  与日记配套的影集是当年荻岛静夫从军时所拍,共收藏了208张照片。这些历史弥久的老照片已经泛黄,但却真实地记录下当年日军侵华的历史。

  荻岛静夫从出征时的第一天便开始拍照。此后,每到一处作战,便拍了许多照片。其中在几张照片中,一片荒芜的废墟之地,我方将士尸横遍野,伤亡十分惨重。

  荻岛静夫自1940年后便退伍回国。1950年,中国人王襄意外中收藏了这套日记以及影集。此后这套珍贵的历史文物便一直被其后人珍藏着。直到今日,这7本日记和一本影集虽留下了历史的痕迹,却被保存得完好无损。当年的王襄早就意识到这一文物的历史价值,还专门做了收藏标识。

  该副馆长还介绍,这套日记是1年前在天津经过朋友牵线后,找到王襄后人才发现的。当时他们的初衷便是不能让这套反映抗日战争的珍藏文物回流日本。(侯林利云源牛绍强封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