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吴国祯:大陆一贯坦诚善意务实地发展两岸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5:1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顾钱 江茆 雷磊)台盟中央副主席吴国祯10日在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上发言时呼吁,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3月4日发表的对台重要讲话的精神,贯穿于各项对台工作中,努力为台湾同胞做实事。

  吴国祯委员代表由在大陆台籍人士组成的政党和人民团体台盟中央、全国台联在会
上发言。他说,随着大陆经济的快速发展,大量的台湾同胞来大陆经商、就业和学习。相应地,各种因为法律、法规不明确而引发问题的事例正在增加。对台湾同胞不仅应敞开大门、热烈欢迎,更要重视从法律、法规的层面,让台湾同胞有归属感,特别是主人翁感。

  吴国祯说,要加强对台商投资保护法执行情况的监督和检查工作,进一步优化台商投资环境。同时,也要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就学、就业、就医、经商、旅游、居住等方面创造更加良好的条件,保护好他们的正当权益,解决好他们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让台湾同胞和祖国大陆居民一样安居乐业,感受到做中国人的一体感和自豪感。

  他认为,应全面加强两岸民间各行各业的交流,畅通合作管道。他特别提到,对在大陆就学的台湾学生遇到的学习和学费以及毕业后就业等问题,应及时研究解决,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和办法。如对他们的台胞证的加签,应考虑改一年一签为两年一签、直至毕业的方式,为台湾学生寒暑假返乡、出境旅游提供方便。

  吴国祯以两部台湾题材的影视作品《台湾首任巡抚刘铭传》、《台湾往事》为例指出,电影、电视、音像制品、文学作品以及民间习俗等在密切两岸同胞交流、增进相互理解方面,具有独特作用。

  吴国祯建议,在加强闽南传统习俗、文化研究的同时,大力开展有关客家、河洛历史文化的研究与宣传,以展示台湾区域民俗文化与中华民族悠久历史文化间的深厚渊源关系。应考虑推出不仅包括闽南、客家,还包括大陆相关地区,体现中华历史文化的旅游专线。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