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曾获英国女王连声称赞 北京首批海归警官亮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5:20 新华网

  昨天上午,北京市公安局“首批海归警察”的10名代表集体亮相。据悉,为培养适应2008年奥运会安全保卫等工作需要的高级警察业务专门人才,北京市公安局从2003年起,先后选派133名优秀民警和业务骨干赴英国、德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家进行中长期高级警务外语和短期专项警务业务培训。

  “北京警察”在伦敦位于伦敦的威斯敏斯特大学,是全英最大的综合性大学之一。20
03年9月,这所大学迎来了10个特殊的中国学员,他们是北京市公安局选派来这里深造的中国警察。

  这群有良好纪律和特殊身份的中国学员没过多久就得到了周围人的认可,老师和同学竖起拇指称他们为“北京警察”,自此以后,“北京警察”也就成了这个集体的代号。教授自掏腰包教学员交流

  赴英警务培训团的10名民警虽然在出国前也进行了语言培训,但是刚到英国时,还是存在语言障碍。咱们这些警察同志出去,很有规矩,成“线”。成什么“线”?据北京市公安局政治部副主任徐利京解释,“女同志出去,都手拉手,男同志,则必须保持在视线之内”。这一成“线”不要紧,大家是很少迷路了,但老师着急了。“你们学国际联络来了,这样怎么国际联络啊?”一位很有特点的教授自己掏钱打出租车,带着警官出去走,让他们学会跟人家交流。

  获得英女王连声称赞2004年7月14日,赴英警务培训团在威斯敏斯特大学学习时,恰逢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参观威斯敏斯特大学。校方向女王推荐观摩中国警察组自编的情景演练。

  演练的内容是:一名外国女游客丢失了祖传的戒指,由于中西文化差异造成她与饭店经理的误会,负责奥运安保工作的北京警官赶到现场,经过一番努力,消除了游客的误解。

  中国警察能够从尊重西方人习惯的角度来处理问题,从而得到了女王的赞赏,原本女王在中国组里停留3分钟的计划延长至7分钟。女王微笑着对警官们说:我希望你们能帮她把戒指找回来。上车前,女王还连声称赞:“北京警察这个节目非常有意思!”

  德国同事送“一路平安”问起最令学员们难以忘怀的事,赴德学习回来的刘浩警官红着眼圈告诉我:“就是5天前,离开德国的那天,外国的同事给我们送行,他们在站台上,手举一张写着‘一路平安’的纸,满脸满眼都是泪,那一刻,我们都感动得泣不成声。”伦敦用“5英镑”解决交通拥堵

  昨天,赴英国培训的警官还向媒体介绍了伦敦治理交通拥堵的经验。

  “交通拥堵收费政策”缓解交通拥堵。赴英警务培训团的团员们在国外学习时发现,英国特有的“交通拥堵收费政策”缓解了交通拥堵。

  在这项政策实施之前,伦敦市中心区的交通拥堵状况不仅在英国排首位,而且在整个欧洲范围内几乎是最严重的。车辆行驶过程中,平均有50%的时间处于静止状态。每个工作日的早上,通向伦敦市中心的25条高速路上都挤满了要驶入市中心的车辆。为此,英国政府出台了“交通拥堵收费政策”,在驶入伦敦市中心指定区域的车辆,每辆每天征收5英磅的费用,但允许车辆在收费当天多次进出指定区域。

  实行这项政策后,根据伦敦交通局的监测报告,该政策在减少交通总量和缓解交通拥堵方面都发挥了巨大作用。

  他山之石

  在英国培训期间,通过对英国警方新型的警务模式的学习,海归警官总结出了不少针对北京的借鉴经验。

  传统的警务模式是以警察为中心去管理人,所有人按照警察的要求做,通俗点说就是警察怎么把人管好。

  赴英国学习的警官说:通过一年的学习,现在理念有了根本的改变。具体说就是对方需要是第一位的,即奥运官员需要什么、运动员需要什么、观众需要什么是警察制定计划的出发点,根据不同的人群、不同的需要及差异使计划更有针对性,使奥运安保更加体现以人为本。(据华夏时报报道作者:吴丽琪)(责任编辑:罗茜)(来源:新闻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