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张守成:加快发展必须坚持高起点高标准思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5:21 新华网

  新华网青海频道西宁03月10日电 3月8日,正在北京参加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张守成代表接受了记者专访。

  记者:海西是我省资源开发的前沿和重点,去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了100亿元大关,人均GDP突破3000美元,在此基础上,今后的发展有哪些新的措施?

  张守成:西部大开发以来,海西经济快速发展的其中一条重要经验就是:在不断深化对州情认识的基础上,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发展目标,不断创新发展思路,从而使经济和社会发展能不断实现阶段性地突破。今后,海西要重点把握几个原则:一是要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不放松。惟有加快发展,才能全面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农牧业产业化进程,才能解决经济社会生活中存在的各种矛盾和问题,才能缩小城乡差别,才能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二是发挥投资的拉动作用。海西发展的条件还比较差,基础薄弱,各方面欠账较多,必须把扩大投资、实施项目作为发展的载体和关键,把政策机遇和市场机遇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三是调整结构发展特色经济,加快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加快调整所有制结构、经济结构、产业结构,高起点、高标准、严环保,推动海西资源开发不断深化,提升规模扩总量,精深加工上档次,综合利用上水平。四是坚持走创新体制的路子。要解决海西经济社会发展中深层次矛盾,激发发展活力,就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不断转变传统的价值观念和生产经营方式,建立有利于改革、发展的新体制和新机制。五是坚持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

  记者:全国上下正在加快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大力发展新型工业化,发展循环经济。作为青海的资源富集地区,海西如何推进资源的综合开发?

  张守成:加快海西新型工业化的进程,必须坚持高起点、高标准、节约型、环保型的工业发展思路。今后,海西要强化工业主导地位,制定工业发展规划,搞好工业布局,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工业发展的环境,调整所有制结构和投资结构,促进产业升级,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培育多元化投资模式,坚持工业化、城镇化、农牧业产业化三化并举的发展原则。

  望着窗外,张守成憧憬着海西工业发展的未来:在稳步扩大油气生产规模的同时,积极发展聚丙烯、甲醇、甲醛、合成氨、PVC、乙炔等油气下游产品以及燃气电站,推动石油天然气从单一的燃料型工业向综合化工型和精深加工型工业转变;盐湖资源进一步加强综合开发利用,力争“十一五”期间钾肥生产能力达到500万吨,钾镁肥100万吨,金属镁3万吨;采用高新技术加强石油化工和盐湖化工的结合,加快建设60万吨甲醇、10万吨PVC、6万吨氢氧化钾、7.2万吨碳酸钾项目;有色金属要做强做大西部矿业;发展硼酸、碳酸锶等产品;在积极做好纯碱一期90万吨、二期180万吨的同时,积极发展“氯碱三项”(电石、烧碱、PVC),增强关联度和相互之间的带动力;做强做大煤炭产业,发展煤转气和煤电联营;农牧产品加工工业要继续坚持高科技开发和无污染开发,利用先进工艺提高加工水平,在壮大工业的同时带动周边农牧产品加工业的发展,走出一条工业化与农牧业产业化互相促进的城乡经济协调发展之路。(青海日报记者 乔睿 赵菁)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