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兰州企业经营惨淡 各界纷纷支招彻底杜绝脏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5:26 新华网甘肃频道

  兰州企业经营惨淡

  兰州市消费者协会秘书长房青州认为,鑫报去年的关于“地沟油”的系列报道,对于规范食用油市场和引导广大市民安全消费有很好的意义。目前散装油市场秩序比较混乱,冲击了正规食用油市场,而许多散装油里就勾兑了“地沟油”。作为一种历史延续下来的购买方式,价格是散装油存在的优势。作为兰州惟一的油脂加工企业——兰州市油脂加工厂现
在的日子也不好过,据估算,兰州每年的食用油需求量大概需要4万吨,可是兰州市油脂加工厂现在的生产能力也就是每年4000吨左右,为了保证质量,他们在价格上自然就没有了竞争力。

  “地沟油”每斤0.5元

  在谈到避免“地沟油”的危害时,兰州市油脂加工厂(兰州昌盛植物油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健说,“地沟油”除了少量直接销售外,许多不法经营者就是以“地沟油”勾兑普通食用油制作出散装油,以达到降低成本的目的,并以此欺骗消费者。比如说,现在正规菜子油的成本每斤至少3.15元左右,而“地沟油”每斤只不过0.5元。

  “夫妻粮油店”不规范

  规范散装油首先要使许多不合格的农村土炼油坊自动关门,并使“地沟油”的存在失去基础。其次要加强对食用油市场的监控,目前食用油市场已经强制实行QS质量安全标志,但是市场监控力量薄弱使“地沟油”依然有生存的空间。兰州粮食局此前曾对全市的粮油销售户进行检查,发现竟然有近千家“夫妻粮油店”没有任何的经营手续。郭健说,有关部门应该加大对市场的监管力度,大力推行“放心食品工程”,积极帮助品牌油占领市场。

  环保:监管“地沟油”

  据兰州市环保局法规处一位负责人介绍,兰州环保部门将针对餐饮业泔水废渣的处理作出规定,要求餐饮店一定要油水分离,而不能再将泔水废渣直接排入地沟。

  据了解,兰州市餐饮业泔水废渣处理的问题非常多,环保部门特别针对这个问题作了规定,要求餐饮业的泔水废渣要实行油水分离,不能再直接排放。有条件的餐饮店可配备有关设备自行处理,或者委托相关单位进行承包式处理。实行油水分离后,水可排放掉,但不能再含油,因而不会产生“地沟油”。分离出的油则由相关企业回收利用,提炼为柴油、润滑油等,剩饭菜等则实行有机处理。

  工商:制度保证“安全油 ”

  怎样才能保证粮油经营户不将收购来的“地沟油”另作他用呢?兰州工商部门通过建立台账,为严控“地沟油”的来源和去向编织了一张严密的监督网。

  在加大日常巡查力度外,兰州工商部门要求粮油经营户做到“一书三制度”。即:同工商所签订一份责任书,保证自己不销售泔水油和“地沟油”。最重要的,经营户必须按照工商所设计的台账,建立起一套台账管理制度,如实记录每批“地沟油”收集、销售的时间、数量、单位、联系人姓名、电话、地址等详细信息,并按月报送工商所核销。这样来了解销售“地沟油”的来源及加工后的去向,管理部门都能掌握得一清二楚。同时,粮油经营户还必须按要求建立合同管理制度,从食用油的收购合同到销售合同,都必须按要求签订并存档,同时指定专人管理,实行制度上墙。(记者 张 森)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