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燃油税适时出台个税起征点上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6:12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荣东岳)昨天下午,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记者招待会,财政部部长金人庆和国家税务总局局长谢旭人透露:燃油税必将出台,个税起征点上调。

  金人庆用四句话解释了稳健财政政策的内涵:第一,控制赤字。今年中国的财政赤字将达到3000亿元,比去年减少198亿元。发行长期建设国债800亿元,比去年减少了300亿元。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比去年降低了0.5个百分点。第二,调整结构。就是要调整国债投资的
方向以及财政的支出结构,把更多的钱用到需要加强的农业、科教文卫、社会保障这些薄弱环节。第三,推进改革。要进一步推进农村税费改革,进一步完善出口退税机制的改革。同时,要积极地推进增值税转型和两个所得税合并的改革,为市场的主体企业创造一个更加宽松、公平的投资环境,建立有利于经济自主增长和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第四,增收节支。要严格依法征税,确保财政收入的稳定增长。同时要严格支出管理,保证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

  金人庆说,实行燃油税确实有利于减少汽油和柴油的消耗,也有利于对空气和环境的保护。前几年,已经研究决定准备要出台燃油税,来取代现在的公路养路费。整个的税收设计的方案,包括税票都准备好了。但没有出台的原因主要是因为燃油税的设计从总体上讲是不会增加全体消费者的税负的,但是因为部分消费的对象和个人使用油的量不一样,所以最后结构上的负担是要变化的。比如说我们的公共交通,我们的出租汽车,很可能它的税负就会增多。税负一方面要增多,但是另一方面,假如出租汽车不能提价,汽车驾驶员的负担就要增大了。同样,其他部门也会出现类似的情况。所以,为了保持稳定的物价,就需要进一步研究怎么样调整这些利益关系。另外一个原因,现在国际上石油价格飞升,从原来的20至25美元一桶增长到45美元以上,最高已经增长到60美元一桶了。在这么一个价格水平的情况下,我们也担心出台燃油税会增加企业的负担,会影响整个经济。所以,出台燃油税坚定不移,但是需要找一个合适的时机。

  全国人大今年将修改个人所得税法,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会做什么样的调整?是所有人关心的问题,对此,谢旭人说,这些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城镇职工工资收入水平也不断地提高。与此同时,城镇居民的生活费用开支的范围也扩大了,数量也增加了。因此,适当调整个人所得税扣除标准是很必要的。近年来,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已经研究了个人所得税改革的问题。在充分调查、充分认证的基础上,提出了适当调整个人所得税扣除标准的初步方案,下一步要按照立法的程序上报国务院进一步审议。国务院审议以后,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修改个人所得税法中相关的条款。

  直接补给农民116亿

  中考招生数高于考生数人数下降1.3万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