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有些东西花钱买不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6:28 新民晚报

  我们的确是富有多了,但有些东西却越来越紧张了。从这种角度看,在不可再生资源面前,没有贫富,无论你是有钱还是没钱,节约都是需要的

  人民日报小时候,有一个人最期望看到。这个人其貌不扬,总是挑一副担子,手里摇着小铃。他一来,整条小街都会热闹起来,给许多的孩子带来甜蜜。你可能记不住他的脸,但是,他担子里像脸盆那样大的麦芽糖却让人眼馋。有人交出一个牙膏壳或一个鸡肫皮,他
小心翼翼从布包里拿出刀和锤子,从大块的糖上颤颤巍巍敲出一小块,作为交换。于是,每个小朋友都有了一个习惯:收集牙膏壳或鸡肫皮。

  渐渐长大后,我知道,收集的鸡肫皮可以做药,而牙膏壳可以提取锡和铝。挑担人给孩子们一丁点甜蜜,却轻易地回收了锡和铝的原材料。

  很可惜,这样的场景早已远逝了。

  在经济贫困、物质匮乏的年代,那个小担和糖块还有吸引力,而在经济日渐富裕的时代,人们已经不太把废物当回事了。

  有些东西可以大把大把地消费,可是,有些东西却不能。在日本工作生活时,曾对日本人的一些举动很是不解。日本男人贪酒,喝起酒来大方得不可思议,喝完一家酒店再换一家酒店,直到烂醉如泥;可是,与这样大方的举动相比,另有一些举动又实在小气:同样是贪酒的这群人,在办公室,一个信封用完了要再反过来,切成一般大小,再作记录用。

  当把这种“大方”与“小气”的感觉说给日本朋友听时,他们回答:“很简单,有些东西可以花钱买,有些东西花钱也买不来。”他们说的花钱买不来的东西,指的就是不可再生的资源。话虽简单,却透露出一种对资源的危机意识。

  我们的确是富有多了,但有些东西却越来越紧张了,比如电、煤、铝等等。这种紧张不仅关涉制造业,也关涉每个人的生活,因为当电力紧张时,每户家庭的用电也是可能受限的。所以,从这种角度看,在不可再生资源面前,没有贫富,无论你是有钱还是没钱,节约都是需要的。(谢卫群)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