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内地企业家为何在港触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6:28 新民晚报

  记者近日就创维案对香港大学法学院戴耀廷教授进行了电话采访,他给记者分析了内地企业家易在香港触礁的主要原因

  【对“贪污”的理解不同】

  戴教授首先指出,对于什么是“贪污”,在概念上两地可能有一些不同的认识。在香
港,私人机构里也可以有贪污,如公司职员不能拿老板的钱,而在内地,只有国家公职人员才能构成贪污罪。在内地的私营机构里,商业活动中的一些行为有很多可能是一种习惯,大家都是这样做的,但是如果按照香港法律对于“贪污”的严格定义,可能就是犯罪。

  【廉政公署不容“灰色”】

  戴教授说,还有一个可能是执法的问题。内地在执法上可能有这样的情况,就是法律上虽然有规定,但存在一些“灰色”的情况,如果你调查下去,你可能会发现一些问题,但是如果不调查,可能就看不到什么大问题,这就取决于是不是去调查。戴教授表示,这个可能就是内地执法机构和香港廉政公署不同的地方,在内地,对于一些比较“灰色”的地方,他们可能会容忍。而香港不是这样,就是一定要查。

  【查案不一定需要举报】

  记者问,如果没有民众举报,香港廉政公署会不会主动对贪污行为开展调查?

  戴教授回答说,不一定需要有人举报,只要有了一些资料,比如说媒体报道显示可能有贪污的情况,不需要有任何人投诉,廉政公署就会主动去调查。

  戴教授告诉记者,执法机构的行为,其实也受社会整体文化的影响,因为执法人员也是属于这个社会的一部分。当一些行为大家不认为是违法的时候,执法人员也就不会进行调查。

  戴教授说,上世纪70年代香港建立了廉政公署,执法上采取的力度也比较大。而内地的一些机构在对法律的理解上,没有一个类似香港廉政公署的背景,因此在执法上的力度可能就要弱一点。

  中国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