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惠来突见海市蜃楼 奇景持续四个钟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6:59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群山城堡大桥行人靓车木房活生生浮现海天交接处

  本报惠来消息记者林丽爱、王漫琪,通讯员唐桂彪、陈金德、蔡永刚、郑潮盛报道:群山、城堡、大桥、靓车、木房、行人……这样一组形象活生生出现在蔚蓝色的大海上空!昨天下午,广东惠来县神泉港出现长达4个多小时的海市蜃楼奇观。

  据目击者陈天池、方碧姗等人介绍,昨天下午2时35分,风和日丽,神泉港口海天一色,风平浪静,在西南方向港面的“红沙屯”前突然出现一条橙黄色的彩云,缓缓东移,眨眼间,彩云变成六只帆船,帆船由远及近,刚凑在一起时即变成一道拱形大桥,桥上有霓虹灯,路面清楚地分成四车道,不过来往车辆稀少。

  不久,拱桥外移到港口“内沟肚”处,桥头出现一条笔直公路,路口有一个圆形碉堡,可看清碉堡有明显屋檐的棱角。3时11分,奇景向外延伸,在港区北岸至南岸出现一条极为开阔的公路,路边有铁丝网,像是军事基地,路上车多人少,道路附近还有木屋、砖屋。至3时30分,景象逐步模糊消失。

  4时39分左右,蜃景再度出现,海面上浮现一条约5公里长的群山状景观,山间有半露的建筑物、城墙和城堡。群山时近时远,至5时11分,蜃景变得越来越远,越来越模糊。6时45分左右太阳下山时,蜃景完全消失。

  海市蜃楼吸引了远近上千居民围观,连周边的汕头、揭阳等地的消息灵通人士也专程赶到神泉港一睹奇观。40岁的蔡先生已在神泉港四次目睹海市蜃楼奇景。他告诉记者,这次是近20年来出现时间最长的一次。

  惠来县神泉镇与山东蓬莱、浙江普陀是我国三处能看到海市蜃楼景观的海滨城镇。神泉的蜃景多出现在春天湿气弥漫的晴天下午,或一年一次,或数年一次,出现的景物总是规模宏大、变幻莫测。神泉出现海市蜃楼的记录最为频繁,持续时间也较长,有记录时间最长的一次出现在1957年3月19日,从下午1时至傍晚6时45分。最近一次记录是2000年3月4日,也持续了几个小时。
惠来突见海市蜃楼奇景持续四个钟头(图)
  图:昨天下午神泉港奇妙的海市蜃楼奇观让人大开眼界。巫长江 陈辉 郑潮盛 摄

  (晓航/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