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黄尚廉委员:科技界评奖运动可以休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7:34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3月8日电

  “‘以评奖、发论文论英雄’的评价体系已经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我国的科技创新。”黄尚廉委员说,公众往往把科技界的浮躁虚假归罪于科技人员,而实际上这种现象的根源是我国的科技评价制度。

  黄尚廉委员提出了大胆的建议,除了保留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和国际学术合作奖外,要大大削减国家自然科学奖及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取消各部委及省市人民政府的科学技术奖,暂时停止对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科技评价活动。

  黄尚廉委员是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的教授,也是中国工程院院士。

  “没有哪个国家有我国这样如此大规模的、频繁的科技评价运动。”黄尚廉委员说,这些评价运动是压在科技人员头上的大山,科技人员们不得不年复一年地消耗大量的精力去应付上级压下来的数不清的评奖、评估、评比,千方百计地去包装他们的成果。

  科技创新不像摘桃子,一年能熟一次,它可能需要十年二十年才行。为了在一系列评价运动中有个好成绩,有的单位一方面忙着派“间谍”四处打探,派公关人员,拉关系,走后门;一方面还要忙着编造假科研成果,于是就有了买版面发论文,或者编造科研成果的用户证明、编造测试报告,还有就是请几个“铁哥们儿”专家进行鉴定验收。

  各种各样的评奖、评估、评比导致科技界今天你评我,明天我评你,敢直言的专家越来越少,虚假评价结果越来越多。黄尚廉委员说,科技界用这样的话评价一些鉴定会:“红包一发,嘴角一擦,一个世界先进水平的成果就诞生了。”

  黄委员还建议,应该建立评奖追究制度。过去有一个水坝工程设计,当初经过好几轮专家评选为优秀,最后洪水来了决口了,倒霉的是老百姓。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