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水利部数据显示中国70%以上水体遭受污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7:4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肖敏 齐中熙 李亚彪)2004年,淮河、黄河污染反弹。淮河主要水质污染指标已达到或超过历史最高水平;黄河干流一度40%河段的水质为劣5类,基本丧失水体功能。

  水利部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中国70%以上的河流湖泊遭受不同程度污染。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何少苓代表参加过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的对南水北
调水源地保护、长江三峡上游水污染防治、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等多项调研和执法检查。她说,中国水资源环境不断恶化的状况令人深感担忧,水污染加剧了水资源的短缺,严重威胁着群众的健康,已到了非治不可的地步。

  最新公布的《长江流域水资源公报》显示,长江流域废污水的排放持续增长、干流近岸水域污染未能得到遏制、支流污染严重、湖泊富营养化继续发展、工业固体废弃物等“白色污染”犹存等5大问题使长江水质不断恶化。长江流域的废污水排放量2003年达到270多亿吨,较5年前增长了35%。

  河流污染伴随的是巨大的经济损失。有关资料显示,中国黄河流域的河水污染每年造成的经济损失约115亿元至156亿元。黄河流域每年因水污染导致工业用水成本增高、产品质量下降带来的损失约23亿元至32亿元,黄河水污染给农业造成的损失每年最高达33亿元。

  不仅如此,沿黄地区许多农田被迫用污水灌溉,对区域内居民健康带来危害。据初步测算,区域内每年人体健康损失达22亿元至27亿元。黄河水污染同时还带来水资源价值损失、城镇供水损失,并增加了处理污水的市政额外投资,每年总损失近60亿元。

  世界银行的一项测算表明,中国每年空气和水污染造成的损失约占当年GDP的8%左右,环境污染使中国发展成本比世界平均水平高7%。何少苓代表说,尽管目前中国水污染造成的损失还没有确切的数据,但严峻的污染形势有目共睹,因此造成的损失也绝不会太低。

  相关专题:2005年全国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