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传记作家如是说(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7:45 南方人物周刊
传记作家如是说(组图)

毛毛著《我的父亲邓小平“文革岁月”》封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传记作家如是说(组图)

《江泽民传》封面


传记作家如是说(组图)

斯诺和毛泽东在天安门城楼上


传记作家如是说(组图)

肖特手持毛泽东传,拍于天安门城楼


  特里尔

  “毛支配了一个需要超人的时代,现在已经没有这种需要了。毛的‘群众’可以站起来放松舒展‘它’的肢体了——中国正在这样做。抽象的‘它’也将变成具体的‘他们’。

  明天的现代公民将不需要伟大的领袖。他们将把毛誉为中国的伟大统一者。他们会时时回过头来对毛作出伦理上的评价,就好像在不同时代,人们对孔子作评价一样。在规划未来的现代化的社会主义中国时,人们不必顾虑毛,但可汲取他的思想。

  对于许多普通的中国人来说,尤其是农民,‘毛主席’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主要象征。所以,真正的毛已融于中国的身躯。”(摘自《毛泽东传》后记)

  杨炳章

  “邓小平属于我父亲一代共产党人,我理应对其恭敬尊重。实际上,我在北京大学文化大革命中遭受批判的罪状之一便是同情邓小平、反对江青。

  邓的两个儿子曾是我北大同学。六十年代末期,我同邓朴方属于同一红卫兵派别,各自遭受迫害。七十年代末期,我同邓质方在同一研究生宿舍楼住过两年,之后都去美国。他去纽约州罗彻斯特大学,我去马萨诸塞州哈佛大学。

  对于邓小平,我确实极其尊重,否则我不会为其作传。不过,这样做并不为使他喜欢而已。”(摘自《小平大传》后记)

  库恩

  “同江自己生活了大半生的中国早先的情况相比,他离任时留下来的中国要美好得多。未来的历史学家一定会做出这样的结论:在江泽民执政期间,中国发生了不可逆转的根本性转变,也正是这位一再受到低估的领导人,凭借自己的远见卓识和英明举措成就了中国。”(摘自《江泽民传》后记)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