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企业界人大代表谈技术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9:42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记者杜宇、徐宜军、陈敏)“有了自主创新的核心技术,才能在竞争与合作中唱主角,否则,只能跑龙套。”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安彩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留恩的话引起了企业界代表的共鸣。

  一些企业界人大代表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到,当前技术创新领域存在一个突出问题,就是我国的产业技术对外依存度越来越高,技术空心化现象正在形成。以汽车行业为例
,2004年,我国汽车总产量507万辆,其中90%是国外汽车“舶来品”,真正的民族自主知识产权仅占10%。自主开发能力缺失,严重影响了自主品牌汽车的发展和汽车工业的可持续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尹家绪也有着同样的体会,他说:“长此以往,中国汽车工业将演化为这样的场景:开放形成了一个舞台,但自己的演员都被赶下台,让外国人在演戏。虽然舞台是我们的,但自己的人都是跑龙套的,剩下的花旦、主角、名角都是别人的。”

  那么“芯”从哪里来呢?李留恩认为,新技术的开发,一方面靠企业自身的积累和创造,另一方面需要国家在战略布局、政策导向、项目规划上进行支持。比如,国家对出口产品退税税率的调整,如何针对不同行业、不同产品采取不同的政策,鼓励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提高企业出口创汇的积极性,增强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能力。

  哈尔滨电站设备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耿雷代表认为,一些领域的技术研发涉及多领域、多学科,非一个企业所能为,需要政府组织将分散于企业、高校、科研单位的人才有效组织起来,实现人才的优势互补,通过建立高效的组织体系,寻求突破。更多的代表提出,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进程的不断加快,知识产权的培育和保护受到了广泛重视,国家要加大科技研发费用的投入,支持企业提高自主创新的能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