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科技部负责人为“自主创新”呐喊:经济上算总账是合算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9:42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记者顾瑞珍李斌)“目前我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并未摆脱对投资的依赖,去年9%的GDP增长中,仍然有高达6%以上是来自于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的扩大。”全国政协委员、科技部副部长程津培在两会上发出警告。

  “几十年来我国科技投入总量过低,致使自主创新和技术引进后消化吸收再创新的能力低下,科技支撑不足,是这一问题的主要症结。”程津培分析说,2003年我国研发投入占
GDP的比重虽然达到近30多年来的最高水平——1.3%,但离“突变期”2%的指标仍相差明显。

  “自主创新是促进结构调整、实现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正确选择。”程津培认为,我国企业必须搞自主研发,必须靠持续的技术进步形成核心竞争力,才能最终在市场上赢得主动。自主创新虽然最初成本较高,但却避免了引进技术时要支付的高昂代价,避免了投产后需将绝大部分利润让给外方的结局,经济上算总账是划算的。从长远看,对我国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形成和持续发展更是意义深远。企业通过研发投入和自主创新,获得了持续的市场竞争能力,靠科技进步掌握了自己的命运。

  如何推动自主创新?程津培提出几条建议:进一步制定鼓励自主创新的政策,包括对自主产品实行政府优先采购,对研发的减免税要落实到位,并加大税收抵扣和信贷力度,通过对共性技术及其研发基地的支持来扶持企业的自主研发等;舆论导向上,多宣传自主品牌;公务用车优先采用自主品牌;政府要充分利用世贸组织规则中的例外条款对民族自主研发企业实行保护,对倾销行为及时立案调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