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人才市场现招聘高潮 南下求职大军成主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02:32 信息时报

  2月中旬以来,广州招聘会行业掀起了近年来前所未有的一股节后招聘高潮。据了解,近一个月来,广州才市无论是从求职者、招聘企业还是职位空缺数量上来说,都达到了近年来同期的最高水平。据业内人士预测,这种“供需两旺”的求职、招聘高潮,将一直持续到4月中旬左右。

  年后周末招聘会场场爆满

  广州招聘会行业自2月19日前后全线复市以来,几乎每家常设型人才市场举行的周末招聘会,都出现了爆棚的火爆现象。其中,广州市锐旗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在天河中泰国际广场运作的节后首场招聘会,进场招聘企业达到480多家。

  据“锐旗”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招聘企业的热情远远超过了当初的预期”,以致主办方“不得不临时租赁场地开招聘会”。另据透露,上周由“锐旗”举办的一场“广东省新春营销、技术和管理大型招聘会”,招聘企业数量多达590家、进场求职者接近1.1万名。

  而在广州“天河才市圈”内,购书中心才市、南方人才市场华普大厦、南方经典大厦和赛马场等周末招聘会,亦同时出现了场场爆满的盛况。据了解,尽管2月26、27日接连阴雨,但在天河体育中心、购书中心同时举行的“精英汇.2005年春季人才博览会”,仍然吸引了近5万名各地求职者进场求职。另据广州韦博人才市场有关负责人介绍,在最近两个周末,由该机构在购书中心、天河体育中心两地同时举办的招聘会,进场求职者人数也都超过了2.3万名,提供的招聘职位数量则均超过了1万个。据称,在购书中心6楼举行的每场周末招聘会,出于考虑等安全方面的因素,主办方经常不得不实行“停票截流”的做法以限制进场求职者的数量。

  招聘企业同比增30%

  在各类火爆招聘会的背后,是旺盛的企业需求和热情的求职者。广州锐旗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策划部经理李君遐告诉记者,相比往年,“今年初广州才市的旺季到来得比较早”。他认为,一方面,是由于“六不准”政策的取消,使节后求职高峰期提前到来;而另一方面,则是由于珠三角企业的用人需求大大超过了去年。

  李君遐认为,这主要是由于珠三角企业正在“面临普遍性用工短缺的大环境”。这种状况,不仅造成整个人才市场上的职位空缺数量,尤其是技术类工种的职位空缺大大超过去年年初,许多企业急于补充新鲜血液,还使许多企业开始注重加强人才储备。因此,今年初前往广州人才市场招聘的企业数量大大超过去年。李君遐告诉记者,去年初由“锐旗”举行的第一场节后招聘会,进场招聘数量只有200多家。而今年初,第一场节后招聘会的进场招聘企业竟然超过480家。

  对李君遐的看法,广州一家人才市场负责人也深表认同。他说,单是前来招聘的企业数量,就可印证这一点。据他估计,去年年初广州人才市场全面复市后的头两个周末,前往各人才市场进行招聘的企业分别约为1200家、1800家左右。而在今年年初广州人才市场全面复市后,“近两个周末各家人才市场的企业摊位数量分别多达1600家和2600家左右,相比去年增长了30%以上”。他预测,这一轮招聘高峰,还将一直持续到4月份中旬。

  南下求职大军成求职主力

  除进场招聘企业远远超过去年外,今年初,前往各家人才市场找工作的求职者数量也“大大地超过了去年同期”。其中,南下广东寻找就业机会的内地高校毕业生和求职者,成为了求职大军的主力军之一。

  据广州韦博人才市场总经理郑惠忠介绍,去年初在购书中心举行的第一场节后招聘会,进场求职者约有4000多名。而在今年初,这个数字已达近8000名,“几乎已经翻了一番”。据称,在近几年,出现这种求职者数量猛增的现象还是第一次。他估计,“从整体而言,今年初前往人才市场求职的求职者也至少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0%以上”。

  而据广州锐旗人力资源服务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在近来参加招聘会的求职者中,趁年初从内地南下到广州找工的求职者,约占进场求职者数量的一半左右。

  郑惠忠表示,由于今年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依然严峻,而珠三角经济依然保持着强劲的发展势头,珠三角企业能够提供大量的职位空缺,吸引了大量内地高校毕业生和求职者前往广东寻找就业工作。

  未达条件者不得入内

  “白领世界”举办集猎头服务和现场招聘为一体的猎头会,只提供年薪5万元以上中高级职位

  在招聘会行业发达的广州,一种集“猎头服务+现场招聘”为一体的高级人才交流活动,正逐渐引领起一股高端招聘会市场的发展潮流。日前记者获悉,3月12日,一场别出心裁的“白领世界·精英荟萃猎头会”,将在广州东方酒店举行。据主办方透露,在该招聘会上,届时将有100家以上世界五百强企业和国内知名企业进场招聘,向求职者提供1000多个年薪5万以上的中高级职位。据悉,除“白领世界”外,广州韦博人才市场今后也有意举办“猎头式招聘会”。

  未达条件者谢绝入场

  “所谓‘猎头会’,就是一种集猎头服务、现场招聘和求职服务为一体的招聘会”。据主办方广州锦田管理顾问公司招聘部经理林军介绍,这种“猎头式招聘会”的最大特点,就是将传统的人才招聘和猎头服务结合,并“对求职者、企业进行严格挑选,未达条件者一律谢绝进场”。

  据称,该场“猎头会”明确规定,大专7年、本科6年以上工作经验的求职者,和能出示年收入在5万元以上证明的技能型人才方可入场。而进场企业,除世界500强外,至少必须达到国内外行业领导者的标准,并能为求职者提供年薪5万元以上职位。据介绍,这场“猎头会”提供的1000个招聘职位,大部分年薪在8万元以上,最高职位年薪更是超过100万元。而进场企业,基本上以BP、菲利普、安利、雅芳、惠尔浦等欧美企业以及TCL、美的、远大空调等内地知名企业等为主。

  林军告诉记者,“年薪8万元以上”是广州猎头行业里通行的“最低接单标准”,这场“猎头会”绝对不只是“披上了猎头外衣”,而是一场名副其实的“猎头式招聘会”。

  “猎头会”将引领穗高端才市?

  业内人士认为,这种“猎头式招聘会”,因为对招聘企业和求职者双方都规定了较高进场门槛,而满足了一部分知名企业招聘中高级人才的市场需求。

  林军告诉记者,长期以来,招聘会行业一直都存在“绝大多数高级人才普遍不愿通过招聘会找工作”的现象。因此,尽管广州的招聘会行业非常发达,但高级人才群体在找工作时,一般都以熟人介绍、网络和猎头为主,长期以来一直“缺少一个比较集中、高效率的求职平台” 。他认为,“白领世界”推出的“猎头式招聘会”,将为华南地区的知名企业、高级人才提供一个“高效率的交流和沟通平台”。

  而广州市韦博俊杰人才顾问公司总经理郑惠忠也认为,广州的招聘会行业虽然非常发达,但由于大多数招聘会未对进场的求职者、招聘企业作门槛不高,一直无法较好地满足一些知名企业、高级人才双方的自身需求。因此,这种“猎头式的招聘会,今后将成为引领广州高端才市发展的潮流”。时报记者 杨启蒙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