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金融支农咋就这么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08:57 黑龙江日报

  “三农”问题的核心是增加农民收入,实现途径是培育和完善农村要素市场、推动农村劳动力转移,保持农业持续稳定发展,这些都直接或间接依赖于农村金融的发展和支持。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谈到全部免征农业税之后的几项农村改革任务,其中就包括要深化农村金融改革。

  来自基层的代表委员反映,金融支农目前在一些地方存在不少“瓶颈制约”,这是当前农村金融改革迫切要解决的问题。

  从农村金融需求者来看,主要包括普通农户、种植和养殖大户、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其他涉农企业。中国人民银行提供的数据显示,在农贷方面,目前中国约有2.3亿农户,其中约1.2亿农户有贷款需求。代表委员们反映说,从现在农村金融体系的运转来看,已不太能满足农民的金融需求。

  农村资金外流严重,信贷资金投入不足,农户从金融机构获得贷款难,小额信用贷款不能完全满足农户需要,这是金融支农工作中所要解决的一些问题。据全国人大常委会金融支农问题调研组在2004年发布的调研情况报告显示,一些地区农业贷款比重不高,农村信用社资金紧张;农户存款大于贷款,存贷差逐年扩大;农村资金大量外流。

  国家统计局农调队对农户固定调查点进行的抽样调查显示,多数农户从银行和信用社得到贷款难度较大。2000年至2003年,农民每人每年从银行和信用社借入资金65元,通过民间借贷借入190元,分别占借入资金总量的25%和75%。多数农户只能得到其申请贷款数额的一部分。

  农村特别是农户信贷的特点决定了农村金融的交易成本和信贷风险,再加上金融支农服务单一,这是当前农民贷款难的主要原因。这几年来,国有商业银行出于防范风险和提高经营效益的考虑,已经大规模撤离农村,留在县和县级以下的分支机构主要以吸收存款为主,从农村吸收的资金更多地投向回报高的产业和地区。

  代表委员们建议,金融部门和地方上必须要注意当前金融支农存在的问题,深化农村金融改革,形成农业信贷资金投入稳定增长的机制,以最大程度地支持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发展,承担起支持“三农”的义务。(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黑龙江日报)

  作者:代表委员关注农村金融改革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