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手术刀”寻“花房姑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0:17 海峡都市报
“手术刀”寻“花房姑娘”(图)
为了找个地方摇滚,他们练就火眼金睛、飞毛腿和巨厚的脸皮

  N栏目主持储白珊

  曾力春道沈浩华

  【客遛族·语录】

  拿起乐器我们疯狂

  “拿手术刀时,我们会绝对的冷静,但拿乐器时我们会绝对的疯狂。”

  这句话是HeavenSix说的,HeavenSix的汉语表达是六号天堂,这么骚包的名字属于一个摇滚乐队。这个摇滚乐队的5个成员都是来自福建医科大学03级的临床医学专业,5个将要拿手术刀给病人治病的准外科医生,为了澄清他们今日所学、今后职业和兴趣之间的巨大差异,于是有了上面这句话。还有一个差异,是他们共同的“身份证”———HeavenSix,队员说这个名字体现一种对宁静安详的向往,却用一种粗犷、张扬的手段。

  【客遛族·关键词】

  快乐

  HeavenSix乐队的鼓手小黄,外号“半首”,这个外号由来:因为手指太短,原先弹吉他时经常卡住,一首曲子通常只能弹半首。

  鼓是乐队最兴师动众的乐器,每一次在宿舍练鼓,光是抬上抬下,就需要4个大男生,12平方米住8个人的拥挤宿舍,还要挪出一半的空间给这个大家伙。但小黄却总是乐呵呵的,一握住打鼓棒就开始兴奋,双手不停地来回敲打。为了不让鼓声太大,影响别人,他在敲鼓时垫上橡皮鼓垫,虽说效果大打折扣,可小黄却自有办法———闭上眼,在想象中的舞台上疯狂!

  昂贵

  对这帮穷学生们来说,组乐队无疑是件昂贵的事———最便宜的节奏吉他,都要1000多元。队长小朱告诉我,为了这把电吉他,他足足省了一年:先是瞄上生活费,每个月七八百的生活费先截一半下来,然后打听到同学那里有把不错的二手货,就去跟他套近乎、磨价格,其实那位同学已经打了非常低的折给小朱,可是小朱还是磨了他一个多月,最后又减掉200多元。

  省吃俭用的日子里,队员们有过很狼狈的经历———借的钱到期,只好拆东墙补西墙,借张家还李家;为了能省出更多的钱,泡面成了家常便饭,“最惨的一次,是晚饭连续吃了6个礼拜的泡面。”

  成长

  成长是一种痛苦的蜕变,这是贝司手雨辰的真实写照。“成为贝司手完全是出于乐队的需要,其实我本人更喜欢玩吉他。”于是他总是有那么一点的失落,毕竟贝司比吉他单调很多,又很难玩出花样,不够炫。但雨辰忍了,虽然乐队演奏的时候贝司的声音是最弱的,但它“就像呼吸对人体一样不可或缺”。

  于是雨辰当起了“水房歌手”———每天晚上熄灯之后,他抱着贝司搬把凳子坐到楼梯口公共浴室旁边,对着人来人往的走廊一遍一遍地练习。“刚开始的时候总是听见有人笑我,但为了练好贝司,我只能低下头红着脸苦苦地练。”

  纯真

  白月,键盘手,乐队中唯一的女生。没有张扬的个性,更多的时候,她静静地站在乐队的后方。

  加入六号天堂对她来说,更多的是“想在变老了以后,有更多关于这纯真年代的回忆”。功课的繁重,让白月更珍惜练习的机会,因为从小就开始学习钢琴的她,音乐已经成为生命中不可替代的重要部分,而关于乐队的摇滚风格,她告诉我,“我们用轻松的心情、认真的态度来做音乐。”

  坚持

  医大的学业负担是很重的,音乐对六号天堂来说,只能作为除学业外的追求。排练机会是难得的,因为随时都会有人过来跟你抗议———乐队第一次排练时,附近的两幢女生宿舍楼集体抗议,甚至派了3个代表过来交涉:“你们还让不让人活啊?!”

  为了排练,队员们练就了一双搜寻角落的火眼金睛、一双快速奔跑的腿和一张超厚无比的脸皮,他们顶得住任何人的嘲笑和不屑,背着乐器在教学楼、实验楼、宿舍楼、食堂甚至水房附近搜寻练习的角落。但是,他们“没想过要放弃”。他们就是这样执著而义无反顾,他们要的,“是一种释放、是一种表达、是一种全身心的投入———投入时,每一个细胞都是快乐的”。

  【客遛族·期盼】

  女主唱,你在哪里

  采访结束的时候,队员们告诉我,他们想找一个女生担任乐队的主唱,来减轻吉他手小弟的负担,条件是“嗓音要高,最好是同校的”。而你,能不能想象6个身穿白大褂的少年,站在旷野里高亢激昂地演奏,他们身后,是深蓝广阔的天空……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