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民银行解释黑龙江省1275亿存差流向何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0:17 生活报

  本报讯 近年来,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贷款难的问题越发突出。与此同时,我省各银行存差(存款总额与贷款总额的差)不断增加。在不久前举行的两会上,更有代表质疑,我省1275亿存差用于何处?记者近日对此进行了采访。

  据人民银行哈尔滨中心支行有关人士介绍,我省从2000年开始出现存差,即存款总额大于贷款总额。2000年存款总额为3333.37亿元,同期贷款总额为3145.13亿元,存差为18
8.24亿元。几年来这个数字不断增长,截至去年年末,存款总额为5313.9亿元,贷款总额为4038.9亿元,存差为1275亿元。从全国范围看,目前除青海外,所有省份均处于存差状态,存差最大的广东达到11271亿元,近邻辽宁也达到2450亿元。所以出现存差是普遍现象。

  我省1275亿元存差资金是如何占用的呢?据介绍,这1275亿元主要由以下几部分组成,缴存存款准备金。2004年末,我省金融机构应缴存存款准备金348.6亿元。占存差比重为27.3%;邮政储蓄占款。一直以来,邮政储蓄机构“只准吸不准贷”,其存款即全部体现为存差。截至2004年底,全省邮政储蓄存款余额为544亿元,扣除按照新规定新增的邮政储蓄存款可以用于发放贷款的41.6亿元,邮政储蓄实际占用502.4亿元;2004年末,我省金融机构财政存款余额75.8亿元。还有系统内备付金及库存现金、计提贷款损失准备、有价证券及投资等。对于我省存差不断增加,有关人士称,主要有企业效益转好、居民收入增加、消费增加不足等原因。

  为解决中小企业贷款难的问题,人民银行哈尔滨中心支行有关人士称,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解决这一问题。首先国有商业银行要适当下放信贷审批权限,扩大基层机构的信贷自主权。今年人民银行还要在全省范围内组织银企对话,增加银行和企业间沟通交流的机会。努力开拓县域中小企业和农村融资市场。其次,希望企业改善自身机制。目前我省申请贷款的中小企业中,只有15%符合贷款条件。而对于银行来说,只要符合贷款条件,银行没有理由拒绝贷款。所以我省应培育新型工业化的产业群,使得更多的企业符合贷款条件。(本报记者 张金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