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北省代表委员认为--河北应乘上“中部崛起”这班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0:24 河北日报

  本报北京3月10日电(记者史文通)中部地区崛起,河北怎么办?连日来,参加全国“两会”的我省代表、委员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对此进行了热烈讨论。他们纷纷表示,国家实施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战略,应把河北明确列入中部省份;河北应抓住机遇,乘上“中部崛起”这班车,努力实现更快更好发展。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到积极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时明确提出,抓紧研究制定
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规划措施。国家要从政策、资金、重大建设布局等方面给予支持。

  我省代表、委员认为,继开放东部沿海地区、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之后,党和国家又提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这是区域协调发展的又一重大战略举措,充分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必将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和谐社会产生极大的推动作用。

  “河北的地理环境是在祖国的东部,但从经济的发展状况来说,在很大程度上应属于中部地区。”郭庚茂代表说,河北虽然东临渤海,但实际上可分为三个部分:北京以南地区,属于中部;北京以北的张承地区,比西部还要西部;有点东部特征的只有秦、唐、廊。就全省而言,无论在自然条件还是发展速度上,都与东部省份有较大的差别。从经济实力、产业结构、生活水平等方面综合分析,河北的中部特征更为明显。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过去在各项具体政策上,河北一直享受中部待遇,比如转移支付、工资补贴、社会保障的补贴及退耕还林等,但最近统计部门的说法是东部11省市,这实际上是把河北列入东部,而媒体提到中部的山西、河南、安徽、江西、湖北、湖南6省时,又不包括河北。

  郭庚茂、韩玉臣、冀纯堂等代表、委员认为,从国家发展战略趋向看,区域规划和区域政策越来越成为宏观调控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实施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战略,应把河北明确列入中部崛起省份。

  见第三版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