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50亿元改善县乡财政困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0:26 河北日报

  55亿元直奖近800个产粮大县据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记者陈二厚、陈芳、张宗堂)农业部等四部门负责人在10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国家将从科技投入、粮食补贴、县乡财政、农村社会事业等多方面加大支农力度。权威人士认为,在统筹城乡发展的大背景下,惠农政策从“一点突击”到“多点推进”的变化,折射出政府解决“三农”问题的新路线图。

  从最近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看,中国政府正从多方面着力破解“三农”难题。

  ———150亿元改善县乡财政困难局面。县、乡是中国行政运转的最基层单位,因为历史、体制等复杂原因,部分地区特别是中西部和粮食主产区的县乡出现财权和事权不相匹配的情况。财权上收,事权下划,造成了基层财政运转困难。据透露,中央财政将拿出150亿元加大“输血”和“造血”,力争用三年左右时间,帮助县乡摆脱财政困难。

  ———55亿元直奖近800个产粮大县。财政部副部长朱志刚说,近800个产粮大县占全国粮食总产量的60%,粮食的商品量占全国粮食商品量的80%以上。产粮大县向销区提供了大量的商品粮,稳定了粮食市场,保障了国家的粮食安全。但由于产业结构和农产品比较效益低等原因,这些县的财政都比较困难,今年中央财政要拿出55亿元来对近800个产粮大县进行奖励。

  ———告别“皇粮国税”,财政承担800亿元缺口。财政部负责人表示,到明年,中国将没有专门针对农民征收的税种。减少的税收收入,80%左右由中央财政承担,20%左右由有关的省按照一定的政策承担,主要是东部地区,全额保证将减少的这块收入转移支付给县乡。

  ———再提2.4个百分点,国债支农资金比例不降反升。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姜伟新表示,今年国债投资安排尽管有所减少,但仍向“三农”倾斜。初步安排用于大农业(农、林、水、气)的投资比例,比2004年再提高2.4个百分点。一些有条件的项目,很可能在年度执行中再增加投资。

  ———293亿元投入基础设施建设、生态建设、农业科技进步、农业综合开发、扶贫开发。

  ———14亿元支持农村社会事业发展。安排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试点4亿元,安排农村合作医疗试点补助资金10亿元……

  如何保证这些高含金量的政策有高落实率?各部门在出台惠农政策时也颇费心思。

  比如对产粮大县的奖励。财政部副部长朱志刚表示,为将奖励落到实处,将本着三个原则:一是按照商品粮数量、粮食种植面积和粮食产量,直接补助到县;二是补助这些县的一般性财力,绝不允许用这些钱搞所谓的政绩工程和形象工程;三是奖励一定三年,动态监测,发现有弄虚作假的,将从名单中清除。

  而为了确保粮食直补资金落到农民手中,有关部门表示,将尽可能按种植面积对农民进行直补,不允许在发放直补的同时,抵扣任何税费;改变过去曾有过两次发放的做法,要求在种植后三个月内一次把直补资金发给农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