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房子卖不出百姓买不起 商品房供给与需求的矛盾待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0:31 大华网-汕头日报

  大量商品房卖不出去和大量城市人买不起房,这对矛盾在一些城市表现得相当尖锐。追究原由,不少人大代表认为这不仅跟市场调节能力有关,也与我们的房屋制度有关。他们建议政府部门尽快采取措施,缓减这种结构性短缺与过剩的现象。

  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郭树言代表说:“上海城市中心的房价已达到1.7万元/平方米,北京三环以内每平方米要七八千元,这严重脱离了居民的生活实际。”于学信代表也
认为,从目前的房屋价格来看,目前我国的房地产进入了不正常的发展阶段。1949年到改革开放前,我国只盖了正常需求十分之一的房子,绝大多数家庭只有一间房,没有厨房也没有卫生间。现在放开了,急剧的需求提高了楼房价格,使房屋价格背离了它应有的价值。北京是首都,外地人前来购房也是造成北京房价扭曲的重要因素。

  来自西南政法大学的陈忠林教授认为,我国目前房地产出现了两种自相矛盾的现象,一方面是高档房子多得卖不出去,空置率高,另一方面是很多低收入群众买不起房。

  陈忠林代表说,过剩与短缺并存,既与当前我国收入差距过大带来的购买力差距过大有关,也与我国的房地产政策从“完全计划经济”直接转换到“完全商品经济”有关,中间没有一个过渡的过程。他介绍说,目前意大利等发达国家都没有跨过这个阶段,他们的政府还在修建“半计划半商品”性质的房屋,用来照顾低收入群体。

  于学信代表指出,从钢材涨价的趋势看,目前部分城市的房价还将上涨,这个问题应当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作为政府,一方面不要过分限制高价房,因为高收入群体有需要;但另一方面,要高度重视中低收入群体特别是贫困群体的住房问题,通过限制土地价格、控制开发商利润等方式,修建足够数量的廉价房和廉租房,满足低收入群体的居住需要。

  黄奇帆代表说,修建一定数量的集资房、廉租房是必要的,但必须把好四个关口:一是严格执行国家的土地政策;二是适当减免建房规费,让利于民;三是严格控制对象,坚决杜绝一人占两套房的现象;四是价格不能太高和太低,在商品房价格的30%到60%之间为宜。他说,在解决困难群体住房时,还应该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的作用,目前我国的住房公积金90%以上没有用来帮助群众解决住房困难,而是演变成了“养老金”。

  新华社记者杜宇、陈敏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

  扩大廉租房供应

  为困难户“雪中送炭”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记者杜宇)部分城市房价居高不下,中低收入群众只能“望楼兴叹”。出席两会的部分代表委员呼吁:政府应该扩大廉租房供应,让中低收入居民实现“居者有其屋”的梦想。

  人大代表郑功成说,房价高的原因是房地产市场比较混乱,监管不到位。高房价,让老百姓付出的代价很大,其实政府并没有得到多大的利,其中的利润大部分让房地产开发商和中间环节拿走了。现在推出的经济适用房,存在很多问题,并没有真正起到平抑房价的作用,反而带来了新的不公,建议政府扩大公共房屋比例,扩大廉租房。

  一些代表带来了各地建设廉租房的情况。他们认为,从实践来看,扩大廉租房是解决中低收入群体住房困难的有效途径。如2004年南京建设和购买廉租房源1000套,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拆迁工作,改善了中低收入家庭的居住条件,加上一批经济适用房和中低价商品房的入市,有效地平抑了房价。上海今年将继续完善廉租房住房制度,计划到年底使受益家庭从去年的1.35万户扩大到1.8万户,切实保障城镇最低收入家庭的基本住房需求;同时对动迁中经济困难的居民家庭,开展以优惠租金出租住房的试点,逐步建立面向低收入家庭的房屋租赁新机制。

  还有部分代表认为,由于低价位的房源较少,一直困扰着廉租房政策的实施。

  “政府应该让穷人也能住得上房子。”全国政协委员厉以宁说。他认为,政府除了建廉租房,还要根据实际情况,通过土地审批的数量来调节房地产价格;对经济适用房延长分期付款年限;根据实际情况处理操纵买房人,因为操纵买房行为提高了房价,造成恐慌心理。

  广厦庇寒士,安能喂“房虫”

  ———经济适用房申购资格要“叫真”

  “由于程序模糊、监控不严,大面积的经济适用房落入了并不缺房、着眼于升值的‘房虫’手里,给本来就叫急的城市低收入群体住房问题雪上加霜。”谈到北京经济适用房中存在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闫傲霜说:“政府应当制定惩罚措施,惩治那些骗取国家福利、强占百姓利益的‘房虫’,还经济适用房以本来面目。”

  “为了防止经济适用房很不‘经济’地落到骗子手里,我建议从个税、民政和公积金上对购买人进行规范,购买经济适用房必须采用实名制,还应该加强对申请购房者的收入调查。”闫傲霜说:“最重要的是制定相关法律法规对骗房的‘房虫’进行约束和惩治,如果发现申请购房者和提供收入证明的机构造假,必须严厉处罚。”

  新华社记者吕诺、张舵

  (据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

  新华快评

  盼政府出手平抑房价

  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要重点抑制房地产价格过快上涨。在最近几天的两会审议讨论中,许多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严厉抨击了当前一些城市畸高的房价和房地产市场的混乱,对平抑房价发出了强烈呼吁。

  当前,房地产价格太高、上涨太快,多数老百姓买不起房,已经成为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也成了许多普通市民的一块心病。房价收入比国际上一般是1比3至1比6,而我国一些城市已达1比12以上,这是极不正常的。一般普通市民收入水平低,面对快速上蹿的房价,只能蜗居陋室,望楼兴叹。这种局面有失社会公平,隐藏着极大的社会隐患。

  房地产是一种特殊商品。它是不动产,又是一种生活必需品,需求弹性很小,很难通过市场竞争形成均衡价格,市场自我调节能力很弱。在许多市场经济发达国家,涉及公众福利的产品不允许完全市场化,住房就属于这样的产品之一。所以,各地政府不能将房价的控制权完全交给市场,而自己无所作为。

  住房问题关系千家万户的福祉,牵涉到财富的流向和社会的公平。按建设部提出的“小康住宅”目标,到2020年我国城镇居民人均住房面积要达到35平方米。实现这一目标,迫切需要各级政府综合运用财税、金融、法律、行政等手段,加大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力度,采取得力措施,抑制房价的过快增长。

  当前,中低收入群体住房得不到保障,一个重要原因是住房保障体系不健全。各地政府要继续完善廉租房制度,落实土地信贷优惠政策,大幅度扩大经济适用房供应,缓解低价位住宅供应不足的矛盾,满足中低收入群体的住房需求。同时,还应限定房地产业一个合理的利润率空间,限制行业暴利。

  新华社记者王学江

  (据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