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个故事:异样经历同样精彩(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0:51 温州都市报
  本报记者黄小玲 林一笑
两个故事:异样经历同样精彩(组图)
图为金鸿文 刘峤摄

两个故事:异样经历同样精彩(组图)
图为黄招龙

  先进性教育·都市连线

  前言

  温州眼下正在轰轰烈烈地开展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也许对不少读者来说党员的先进性还仅停留在某个抽象的概念上。为此,本报日前派出五路记者分赴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第一线采访,党员在想些什么,在做些什么,渴望着什么,追求着什么,记者将为你解读这其中的内涵,为你诠释活动的风采。

  金鸿文的故事

  四次申请

  “你要找金鸿文呀?他可是个好党员,是头老黄牛,很值得采访!”近日,记者通过市房管局工作人员寻找金鸿文时,对方马上给出这样的评价。话虽然俗套,但足以代表同事对金鸿文的概括。

  今年65岁的金鸿文已退休在家,他执意不让记者登门采访。当电话里聊到一些老党员退休后还继续参加党组织活动的时候,他才愿意和记者见面,但前提是他到报社里来。

  见到金鸿文时,记者吃了一惊:他视网膜脱落,视力不好出行很吃力。他解释要到报社里来的原因是:“我担心我的谈话不符合你期望,让你白跑一趟。”这是一个善解人意的老人,就连这点小事,他都首先考虑到了别人。

  “我入党写了四次申请书,填了三次志愿书。”老金说。

  原来,在1963年时,作为团干部的他就写了入党申请书,但那时要吸收第一线的农民、工人,他不在此列;1969年再次申请,1971年填了入党志愿表,但是一场运动让他入党的事不了了之;1974年,金鸿文正式入党。当他为自己成为一名共产党员感到骄傲时,没过几年,有人说他当时是“突击入党”的,尽管觉得很委屈,也为自己申辩过,金鸿文还是被开除了党籍。1987年,当时已47岁的金鸿文第四次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组织专门派人调查了他的过去,再次吸收他为共产党员。

  爱管闲事

  与老金谈话,确实很让记者“失望”,老人介绍了自己的入党过程后,就很少谈自己的“辉煌事迹”了。

  几天后,得知市房管局的离退休老同志在每月5日有一次活动,记者特意赶了过去。从这些老同志口中,记者理解了他们称呼金鸿文为“老黄牛”的含义。

  退休前,金鸿文在信访室工作。在这里,他接待的来访群众大多情绪激动,一群人挤在他面前,说话时,唾沫星子直往老金脸上飞溅。经常到午饭时间,食堂的饭菜都冷了,金鸿文还是被来访群众堵在办公室里,倾听他们的意见。

  “来反映情况的群众遇上老金,真是他们的运气了。”退休干部苏莲莲说,老金是局里每天上班最早、下班最迟的一个,对群众问题,他会逐一向相关部门了解反映,做好沟通解释工作,并且会关注投诉的落实情况。如果不在政策允许范围内的,他会尽可能详细地把政策解释给来访者听。

  市区一位老阿婆因为房屋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把怨气都出在接待的金鸿文身上,经常来找他。1998年夏天,老阿婆反映问题时过于激动,加上心脏不好,当场晕倒了。老金见状马上把阿婆送到市三医救治,办好各种手续后,得知情况的医生劝他先离开。金鸿文没有听医生的话,一直等到了老人的家属过来。老阿婆后来亲热地称金鸿文为弟弟,“弟弟,我还欠你叫急救车的钱和医药费呢!”

  金鸿文有时甚至喜欢多管闲事。1998年,有群众来访说,人民路上一酒店的制冷设备设在公共屋顶上,发出很大的噪音,影响居民生活。这本来不是房管局的事,但金鸿文和局里法制科联系后,找出相关规定,建议酒店停开该制冷设备。

  去年,一位叫黄素新的老人因为产权纠纷找到了金鸿文的家,“我听邻居说你懂政策又热心,一定要帮我这个忙。”已经退休的金鸿文把老人带到东城房管所协助她解决。回忆起这件事,金鸿文说:“工作上我是退休了,但作为党员我还没退休。”

  没有推托

  “在他的人生中,没有推托这个词。”市房管局党委副书记黄和平当初是该局人事教育处处长。黄和平刚调进房管局工作时,每次写材料都拿给老金看看,金鸿文都会认真地修改。“对我的提高很有帮助,但他一点都不觉得自己在帮助别人,对任何事情都是这样的态度。”

  “他的眼睛早几年就不好了,但一直硬撑着想到退休后去治疗。等到退休手续办好时,紧绷着的那根弦也松了下来,视网膜脱落,看东西很模糊,再也不能像过去那样学习了。”黄和平介绍,金鸿文是一个很热爱学习的人,快50岁了还去考取大专文凭,是他那个班级里年纪最大的同学。“可惜现在看不清文字了,是工作累的呀!”黄和平的话语充满感动。

  现在,全市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金鸿文也没落下,他叫旁边的人把有关的文章念给他听,在他看来,任何时候的学习都是很有必要的。

  黄招龙的故事

  帮助弱者

  “说实话,每年机关选先进,对入选者,难免有个别人会不服气,但是黄招龙获得这么多的殊荣,我们全单位上下没有一个不是心服口服,他的勤勉与认真是有口皆碑的。”苍南县劳动与社会保障局的杨局长也被黄招龙的优秀所折服。“他对生活要求很低,对工作却要求很高。在单位处处身体力行。”

  苍南县劳动与社会保障局仲裁科可是个清苦的部门,每天面对的除了怒气冲冲或哭哭啼啼满腹委屈的打工者,就是那些吝啬不肯出钱的老板。一方嫌拿得钱太少,而另一方却抱怨说出钱太多。作为一科之长的黄招龙,干得就是这两面受气的工作。而他在这岗位上一呆就是15年。埋头苦干换来了“2004年温州市十佳人民满意公务员”,“2004年浙江省‘求真务实’典型人物”,连续十年的劳动系统优秀公务员等荣誉……但是这些承载着荣誉的奖状都被他锁进了单位的柜子里,没有张扬与自满,黄招龙只是低调地继续他的工作。

  在同事的印象中,黄招龙每天上下班都是骑着老式的自行车早到晚走。因为老黄家庭负担较重,年迈体弱的双亲,失业的妻子和残疾的生活不能自理的妹妹,他平时十分节俭。

  一次在该县宜山打工的一名重庆人手指被机器绞断,老板非但不赔偿,还将他一家三口赶了出来。这名重庆人走投无路下找到了仲裁科。老黄接待后,就立即着手调查,但是黄招龙发现,这个厂是无证经营,按规定不属于受理范围。但事情到了他这里,看到那位受伤者身无分文还拖着未满周岁的孩子,一家人吃住都成问题,对方眼里又满是绝望与哀求的眼神,老黄就狠狠心将自己口袋里准备给老父亲买药的三百元钱拿了出来,塞给了这一家人,让他们先救救急。两手空空回到家里,看到病床上的父亲,黄招龙很是内疚。但是得知情况后,家人还是很支持。

  两面受气

  或许是因为黄招龙出生于贫困山区莒溪镇的农民家庭,他秉承了农民们淳朴憨厚的品格。“在处理那些欠薪与工伤事故时,在感情上我更倾向于那些弱者。”黄招龙坦露自己的心声。让黄招龙动容的是,很多权益受到侵犯的打工者,走投无路,将惟一的希望寄托在仲裁机关。“经常会有人一进来就在我面前下跪,希望我们公正的裁决。这让我心里很不安,总想尽可能多帮助他们。”

  一些纠纷如果采用仲裁的方式,对于黄招龙来讲会省心很多,立案后开个庭,裁决书一发,那么他就算完成任务了。但赔偿金往往难以及时到位。所以他选择了得花费更多精力的调解。“因为仲裁以后有些企业要向法院起诉,通过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甚至一审二审,时间长达一两年,这些打工者们根本拖不起。”于是他就像一个红娘一样,不停地往来于两个当事人之间,三番五次地做他们的工作。很多时候,双方都是火药筒一样,言语的稍不留心就可能一触即发。但即使最棘手的事情,到了老黄这里,他都有魔法,能让双方化干戈为玉帛。

  去年十一月的时候,几位外来务工人员情绪激动地来到黄招龙的办公室说:“老板违反合同骗了我们,他要赔偿我们损失一万八,否则就把老板杀掉。”

  黄招龙和气地对他们说:“既然你们到我们这里反映了,就要依法办事,不要采取过激的行为。”通过走访,老黄掌握了实情,叫来双方进行调解。原来双方都存在一些过错,老黄就苦口婆心地劝解,终于使得两方各退了一步,这差点闹出人命的纠纷在黄招龙调解下,只三天时间就使双方握手言和。

  自我勉励

  “不是我觉悟高,其实我只是做了本就该做的事情。”老黄还给记者讲起了不为人知的往事,他曾当过海军,参加过保卫西沙群岛的自卫还击战,当时他们的舰艇被敌人击中,舰上七十多名战友中,牺牲了二十多人,受伤的也很多。

  眼看着舰艇就要沉下去了,战友们纷纷跳海逃生,这危急关头,他的班长将舰艇上不多的救生圈推给了他,说:“我是老班长又是老党员,留给你们新兵吧。”将生的希望留给了他。但是当黄招龙拿着救生圈走到甲板上时,看到甲板上躺着的那些伤员,他就又将这个珍贵的救生圈让给了伤员,自己跳入海中。“那么多的战友牺牲了,而我拣回这条命后,还能过上幸福的生活,已经很知足了。在危难关头,班长让我看到了老共产党员身上闪光的高尚品质。他感染了我,我这么多年来,也像老班长一样,用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时时要求自己不停地努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