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如何将平抑房价落到实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0:56 东南快报

  在今年两会上,关于房价涨势过快的警示不断被提及。在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重点抑制生产资料价格和房地产价格过快上涨”,曾培炎副总理在参加海南团讨论会时也指出,目前不少地方房地产价格上涨过快,要警惕出现房地产泡沫。政府高层作出如此明确的判断,并且发出强烈的降温信号,对于波诡云谲的房地产市场来说,无异于亮起了一盏红灯。

  中国房地产是否存在泡沫,各界人士的口水大战打了将近一年。抛开这个理论性、学术性、边界含糊的话题不谈,房价飞涨给百姓生活带来了极大的精神压力与经济负担是有目共睹的,即使不考虑国家经济和金融风险,仅从改善百姓生活质量、促进社会公平、构建和谐社会的目标着眼,政府在平抑房价这个问题上也应有所考虑。其实,两会召开之前,在宏观政策尚不明朗的情况下,一些地方政府已经对房地产实施了轻微的“外科手术”。今年3月初,上海市一连查封了7个涉嫌违规炒作、售卖的楼盘,这些政府行为的目的在于净化市场环境,打击哄抬房价,但由于着眼点比较低,针对的问题比较局部和细微,并不能影响房地产大局。去年下半年,央行也试图借助金融工具对房地产业实施降温,但效果并不明显,相反,大量国际热钱投资房地产、豪赌人民币升值的传闻把房地产市场搅得更热。

  要想把抑制房价落到实处,政府必须在全局性的政策上有所调整,并给出更加明确的宏观信号。土地、信贷政策应鼓励房地产商建设更符合国人消费水准的住房,税收政策应狙击过于旺盛的投机行为,平抑房价的信号则能够安抚消费者的恐慌情绪,有助于消费需求的理性释放。希望这次两会传达的信息能够变成可操作的政策,引导着房地产市场朝着健康的方向持续发展。(来源:据《北京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