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外逃贪官将一个不落抓回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0:56 东南快报

  全国政协委员、原公安部部长助理朱恩涛9日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我国有信心把所有外逃贪官抓回来,有信心将“厦门远华走私案”主犯赖昌星引渡回国,尽管这其中仍有很大难度。

  朱恩涛9日在参加全国政协会议后步出人民大会堂时,受到粤港澳记者包围。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我国正在加大对外逃贪官的追逃力度,这些外逃贪官最终有一天要被抓回
来,他们逃脱不了法律制裁。

  谈到赖昌星,朱恩涛说,赖将在加拿大联邦法院接受最后一轮聆讯,中国有信心打赢官司,将赖抓捕回国。而对于轰动一时的外逃贪官杨秀珠特大贪污受贿案,朱恩涛表示,我国已向国际刑警组织发出了“红色通缉令”,正在布置抓捕。

  对于外逃贪官,朱恩涛表示,我国目前主要还是依靠国际刑警组织进行抓捕。近几年我国陆续向国外如美国、泰国、日本、法国、加拿大及周边国家派出警务连,可以直接加强与驻扎国警方的合作,提高效率。国际刑警近几年加强了情报信息交换系统,我们的设备亦同步接轨,加快了双方的信息传输速度。另外,我们与周边国家加强了公安机关间的合作及司法协作。委员观点

  防腐须堵财管五大漏洞

  昨日在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上发言时,全国政协委员李利君列举了财政管理五大漏洞。吴敬琏委员9日也指出,从经济意义上说,中国腐败问题的源头主要有三个。

  李利君建议,加大对预算外和其他体制外资金的治理力度,坚决取消各单位“小金库”及其他体制外资金,加大对乱收乱罚等行为的防范和查处力度,严格收支两条线管理等。全面推行国库集中收付制度,完善现行财政转移支付制度,逐步将专项性转移支付资金纳入财政预算,统一分配至地方,杜绝因“跑部钱进”和部门利用审批权而滋生腐败。

  腐败三大

  “寻租” 用行政权力,比如审批制度、许可证制度等,来干预市场并从中获得好处。

  监督缺位 没有建立规则和进行有效监督,有人可能在国企改革中盗窃公共财产。

  市场缺陷 比如有人利用股市侵占小股民的利益。

  财管五大漏洞

  跑部钱进为了向上级争取转移支付资金,地方加大“跑部钱进”力度。有的地方专门设立“跑项目费”,有的公然用一部分跑来的资金作为跑项目资金人的回扣。

  公款送礼 单位预算外和其他体制外资金大多以“小金库”等秘密形式存在?熏这为公款送礼、私分滥发等违法开支提供了资金条件。

  截留挪用专项性转移支付在财政部门之外多重分配,加上缺乏严格的制度规范,专项拨款随意性较大,实际分配过程不透明,没有形成有效的跟踪监督机制,挤占、截留、挪用现象难以避免。

  收费混乱 一些地方财政吃紧,便加大收取税费的力度,甚至提倡和鼓励各单位创收,加剧了乱收费行为。

  监管不力目前政府预算较粗略,使各级人大对预算的监督难以到位,导致实际执行中产生大量预算外临时性追加拨款。这给一些别有用心者牟取私利提供了便利。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