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年税改方案恐难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0:56 东南快报

  昨天,记者从财政部税征司了解到,目前消费税税目调整工作尚在研究阶段,有关人士预测,调整方案今年出台可能性不大。

  据中国税务报报道,国家税务总局局长谢旭人最近表示:“完善消费税,对税目进行有增有减的调整,将普通消费品逐步从税目中剔除,将一些高档消费品纳入消费税征收范围,适当扩大税基。”这意味着消费税将是下一步税制改革的一大税种。

  近日,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家萧灼基也提出:应对购置豪华住宅、名牌轿车等高消费征收特别消费税。

  消费税调整与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由于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近年来一直是各方人士争论、猜测的焦点。

  日前,财政部长金人庆明确表示个税起征点调整方案已经制订完成。

  记者昨天从财政部税政司了解到,消费税调整正在调研阶段,方向确如谢旭人所讲,将高档消费品纳入征收范围,但是这位负责人明确表示,消费税条例的变动要经过立法程序,目前没有时间表。他个人对今年完成改革初步方案表示谨慎:“毕竟消费税不是改革呼声最高的税种,其关注程度不如个人所得税。所以今年的工作重点放在个税起征点调整。”

  有关人士也表示,今年是税收改革年,国家税务总局在两税合并、增值税扩大试点、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和消费税改革方面都有可能进行大规模改革。

  据业内人士透露,由于消费税只是一个条例,而不是法律法规,所以对消费税的改革是增加或减少税目的问题,只要条件成熟,随时可以增减税目。(来源:综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