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武校5女生拳脚“修理”女老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0:56 东南快报

  昨日上午,福州鼓山文武足球学校初二年级和初三年级总共20多名教师集体罢课。记者调查了解到,原因是一名女老师遭学生殴打,其他老师认为学校对打人学生处罚太轻。事件

  5名女生围殴女老师

  据该校初二年级学生透露,3月9日晚7点多,初二(4)班的小陈和另外4名女生下楼梯
,小陈撞了教她们班音乐的杨老师,小陈没说对不起,杨老师有些火,就责骂学生不懂礼貌,小陈便指着杨老师说:“你再敢说一句?”杨老师没再作声转头离开了。

  之后小陈一直跟在杨老师后面挑衅,杨老师忍不住骂了小陈。小陈便冲上去推了杨老师一下,杨老师一屁股坐在了地上,小陈又叫来4名学武的女生,在墙角将杨老师殴打了一顿。

  昨日记者在学校找到了把头发染成黄色的小陈(16岁)。她告诉记者,老师骂了侮辱她的话,很难听,她觉得很伤自尊,就推了老师一把,老师自己就坐在了地上。小陈说,她很讨厌这个老师,连老师叫什么名字她都不知道。

  记者随机采访了初二(4)班的几名同学,他们对杨老师的印象是:这个新来的女老师对学生挺负责的,从没有做出什么事让大家不满或讨厌。而小陈性格非常外向,蛮“跩”的,有些凶,喜欢骂人。罢课

  处理太轻引发老师不满

  据学校师生介绍,事发当晚,杨老师找校领导讨说法,认为学生打老师性质是非常严重的,要求学校开除小陈。当时校领导表示会严肃处理此事,还叫小陈过来向杨老师道了歉。

  昨天早上7点左右,学校组织全校900多名学生在操场开晨会,校方只是对小陈作了公开批评,并没有让她作自我检讨。杨老师当时流着眼泪非常失望,台下则一片哗然,初中年级的20多名老师大声喊叫“学校偏袒学生,对老师不公”。之后,这20多名老师便不上课了。一直到下午2点半,20多名老师仍没来上课,学校后来临时调课,才恢复了初中部的正常教学。

  昨天晨会后,杨老师便从学校失踪了,学校负责人称,杨老师因受委屈请假回家散心去了。后来记者按校方提供的杨老师电话打过去,一直打不通。学校的几个学生说,杨老师根本不是回去散心,而是回去治疗,当时被那几个女生打得很厉害,浑身是伤。

  校方

  学生是上帝不能开除

  “杨老师提出要开除小陈,学校明确表示不会答应,学生是学校的上帝。”该校常务校长张韩云说,学生和老师发生冲突是很正常的,学生推了老师,学校又能把学生怎么样。鼓山文武足球学校是所私立学校,对私立学校来讲,学生就是学校的衣食父母,学校的一切开支都来自学生的学费,这和公立学校是截然不同的。学校对犯错误的学生只能进行细致的思想工作,不能把学生开除。

  记者问她该如何维护老师的尊严,难道任由学生打骂老师?张韩云的观点是,老师不能和小孩子一般见识,能让就让嘛,不能学生打了老师,老师就去报复学生,这是学校不允许的,只能要求老师更耐心细致地进行教育。

  据了解,到该校念书的学生家庭经济条件都很好,学生父母基本是福建籍,一般为国家机关或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生意人和出国淘金者,平时根本没时间照看小孩。该校初中生一年的学费是8000元,这不包括学生的食宿费和其他管理费,学校实行封闭式教育。

  另外,学校的老师是从全国各地的师范院校招聘来的,80%以上都是年轻人。这些老师一般一个月收入2000元左右,在同等资历条件下,与公立学校相比收入要多出好几百。快报速评

  当老师遇到上帝

  老师打学生遭处分辞退的新闻见多了,但学生群殴老师的事似乎并不多见,更新鲜的是:挨打了还得“忍气吞声”———因为学生是上帝。

  把顾客比作上帝曾经是、现在还是商家叫得最响的口号,从商家追求经济利益和提高服务质量来讲,这无可厚非。而把学生称作上帝,我们还是从这所私立学校常务校长那里第一次听到的新鲜词汇。

  不可否认,这位校长的说法自有他的客观原因:私立学校,学生是衣食父母。不过,衣食父母也有犯错的时候,他犯错了,你也得听着?如果这样的话,就是说,学生骂你,老师得听着,学生打你老师得忍着,一切的错都是老师的,因为学生如今变成了上帝呀!老师何时“沦落”到这般境地?用这样的理念教育出来的学生,孩子们的将来会怎样?

  我看,在这起事件中,当老师遇到上帝时,尴尬的不是这位校长,也不是那些老师,而是我们的教育理念:承载着培养下一代功能的教育,该坚守的底线应该是什么?水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