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市审计工作会议召开 王岐山出席并讲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1:02 首都之窗

  审计是“经济警察”和“经济侦察兵”,是首都经济持续健康协调发展的保障。2005年3月10日上午,北京市审计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传达了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听取了市审计局的工作报告。会议要求,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搞好审计工作的重要意义,充分发挥审计工作的监督职能,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依法审计,不断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岐山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翟鸿祥主持会议。

  2004年全市审计机关继续坚持“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方针,紧紧围绕首都经济工作中心,进一步加大了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资金的审计监督力度,有力地维护了经济秩序,对规范管理、加强廉政建设、促进改革和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全年共审计了782个单位,查出违规金额45.91亿元,管理不规范金额163.32亿元,损失浪费金额9467万元,为国家增收节支13.78亿元。会议确定,2005年全市审计机关要以促进加强财政、财务管理,揭示重大违纪违规问题,评价资金使用效益为总体目标,继续以预算执行审计、重大投资项目审计、国有企业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专项资金审计和审计调查等方面为重点,全面发挥审计监督职能。

  李金华在讲话中说,近年来北京市各级审计机关积极探索、勇于创新,突出重点、依法审计,不断取得新的成绩。北京的审计工作具有服务大局意识强,工作思路清晰,审计重点突出,基础工作抓得狠,规范化管理落实,审计质量稳步提高的特点。在审计工作中,坚持以人为本,高度重视审计队伍建设,实现审计业务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一体化,进一步维护了审计行业的良好形象。他希望北京的审计工作要进一步树立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提高依法审计的能力,把质量控制落实到每一个审计项目中。要不断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不断提高审计质量和工作效率。要坚持“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工作方针,为地方党委、政府决策做好服务。要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促进被审计单位积极整改、认真履行职责。要强调审计工作的透明度,逐步推行审计公告制度,保证审计质量,使审计工作公开、公正、公平,为我国的经济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王岐山代表市委、市政府感谢国家审计署多年来对北京市审计工作和其他工作的指导和支持。他说,审计工作是“经济警察”和“经济侦察兵”,加强审计工作是保障首都经济持续健康协调发展的客观需要。当前,我们正处在宝贵的战略机遇期和各种矛盾的凸显期。北京在筹办奥运、推进城市化、现代化的进程中,要以奥运倒排期安排好各项工作。要联系抓好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责任要落实,工作要到位,审计工作要跟着财政走,对奥运场馆建设、重要的基础设施建设等投资巨大的建设项目,审计工作都要下功夫从开始就进行有力的监督,保证政府投资的大型工程都是“阳光工程”。

  王岐山强调,审计部门要以对国家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履行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信任不能代替监督,执行制度不严就会给有些人提供犯罪的机会,监管实际上也是在救人。要通过扎扎实实的工作,堵住制度上的漏洞。对财政的管理不是一劳永逸的,要通过包括审计在内的多种制度共同把好财政关。北京市的审计部门要努力学习和掌握先进管理经验和技术手段,努力提高素质,坚持依法审计,不断提升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履行好审计监督职能,为实现首都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市政府秘书长刘晓晨出席会议。(郝中实)(来源:北京日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