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亚利桑那州陨石坑之谜终得解 陨石碎块撞击所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1:04 山西新闻网
亚利桑那州陨石坑之谜终得解陨石碎块撞击所致(图)
美国亚利桑那州巨型陨石坑

  TOM科技讯美国亚利桑那州巨型陨石坑一直以来都是科学家长久以来的谜团,这个陨石坑位于美国亚利桑那州的弗拉格斯塔夫附近,它也是科学家研究陨石碰撞最热门的地区。

  星期二,亚利桑那大学杰伊·米劳施和伦敦帝国理工学院加雷思·柯林斯两位行星科学家在《自然》杂志上发表研究文章,他们认为49000年前撞击美国亚利桑那州的陨石仅仅是一个大型陨石的碎块。

  通过科学计算得出,陨石以72000公里的时速撞击地面,形成一个直径1.2公里,深达150米的陨石坑。

  但如果是以如此快的速度撞击地面,应该释放出大量热能,陨石本身富含铁矿物质,碰撞产生的高温会使它们瞬间融化,但在当地从未发现过有融化铁矿石的遗迹。

  新的研究解释,未发现融化铁矿痕迹是,因为这块陨石只不过是一个直径42米的巨型陨石脱落的最大碎块。

  进入地球大气层,这块巨型陨石在海拔大约14公里的位置破裂,气压本身对于陨石起到缓冲的作用,并引起陨石的破碎。碎块呈薄饼状坠落,大气的阻力对它起到一个刹车的作用。

  最后撞击地球的陨石直径约在20米,撞击释放出的能量相当于2.5兆吨TNT炸药的爆炸,或者至少是150颗广岛原子弹爆炸,释放的能量进入大气层,可以引发巨大震荡波。

  陨石以每小时上万公里的速度撞击地球会造成巨大的灾难。人类所知最近的一次巨型陨石撞击地球发生在1908年,当时一个直径估计在50米的陨石在俄罗斯通古斯附近8公里处撞击地面,爆炸产生的能量摧毁了2000平方公里的森林。6500万年前恐龙的灭绝也有观点认为是巨型陨石撞击现在墨西哥地区所致。

  来源:TOM科技()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