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赞皇县连续年未发生到市以上集体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1:13 石家庄日报

  创新机制解决了信访难题

  本报讯(褚新国范绪国孙英明)赞皇县西马峪村的老上访户王大妈近来格外心顺,她一家人要了多年的荒山开发的补贴,县乡给办妥了……由于信访工作机制的创新,赞皇县去年以来有15个信访老户的“疑难杂症”得以彻底解决。

  因为信访机制的创新,该县已连续3年没有发生一起到市以上集体访,一举摘掉“信访大县”的帽子,2002年、2003年分别被市委、市政府评为信访工作先进县、信访工作实绩突出县。

  由于历史遗留问题较多等原因,该县信访形势一度异常严峻,集体越级上访经常发生,最多时一天7批到省市集体上访,是全省信访大县。这一重大问题引起了新一届县委、县政府的极端重视,他们从增强执政能力入手,创新信访制度,全力构筑大信访格局。

  推行信访稳定“一岗双责”运行机制,从县领导到县直部门、乡村干部一律实行“一岗双责”,既要抓好本职工作,又要肩负起自己分管范围内的信访稳定责任。

  建立乡镇信访调处中心,形成乡村信访网络。将土管所、信访办、计生办、民政所、农经站等部门集中在一起,联合接访、联合办公,实行一站式服务,使群众一次来访、一次办结,确保群众反映问题时时有人管,事事有人抓。去年3月份以来,全县乡镇共接待群众来访1700多人次,使400余户百姓走出了上访的旋涡。

  实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领导信访。每周三党政领导接访时,邀请三四名基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参与领导接待,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提出的要求,以及接待领导的答复、解释进行评议,发挥监督和参政议政作用。

  实行部门陪访领访。陪访就是在接访时,主管领导和涉案部门负责同志共同接待,现场办公,力争使群众第一次反映问题就得到及时处理。领访就是由涉案部门负责同志带领上访群众到省、市有关部门咨询政策,寻求解决办法。重点是对按政策处理过的信访案件,部分群众仍不理解、执意上访的,由信访及相关部门、单位带领上访人或代表到省市有关部门咨询,使群众明白政策,解除疑惑,息诉罢访。

  一系列信访工作新举措的实施,不仅及时地把公道还给了百姓,也把矛盾化解在基层,从而使得上访户们纷纷将主要精力用在发展生产上。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