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循环经济引擎“绿色”井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1:13 石家庄日报

  本报讯(高靖华张考来)近两年,井陉县的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天上冒黑烟,地下流白水”的形象日渐被“蓝天碧水”所取代,素有井陉母亲河和环境晴雨表之称的绵河出境水质,稳定达到了地表水111类水质标准。而井陉的财政收入却呈现出强劲的增长势头。2003年全县财政收入首次突破2亿元,完成2.1亿元;2004年又传捷报,财政收入完成2.69亿元。这标志着井陉经济走上了可持续发展的健康轨道。

  多年来,井陉靠山吃山,形成了建材、陶瓷、钙镁、化工、煤炭五大工业支柱,其工业呈现出“高开采-低利用-高排放”的粗放型特征,不仅严重浪费资源,也使生态环境不堪重负。为破解这一难题,该县以治理污染为切入点,从建立矿业市场入手,变过去的授权开采为通过招标、拍卖或挂牌等形式对采矿权进行有偿出让,实现了开采与保护、恢复、建设生态同步。同时,该县积极引导企业淘汰落后的生产工艺和设备,对治污不达标的企业,坚决关停,仅2004年一年该县就先后关停治污不达标企业130家。以钙镁行业为例,最近两年用于技改的资金高达6000多万元,目前全县100多家企业已全部淘汰落后的地炕式烘干工艺,采用了先进的滚筒式烘干工艺,安装了除尘设施,并实现了废水闭路循环。

  “三废资源化”是井陉发展循环经济的得意之笔。河北绵河镁盐公司在河北科技大学的帮助下,从生产块状碳酸镁、轻质碳酸镁排出的废液中成功开发出含镁碳酸钙,目前年生产能力达到了5000吨,产品全部出口孟加拉国,企业在年增效益400多万元的同时,减少污水排放4万多吨。在井陉,像这样通过科技进步,实现从“资源—产品—废弃物”单向直线过程向“产品—资源—废弃物—再生资源”循环过程转变的企业目前已发展到150多家。该县还转变招商观念,着眼于构建循环产业链,围绕现有企业上下游进行“绿色招商”。2004年,该县围绕大唐微水电厂热电联产技改项目,引进资金2600万元,对县城城区实行集中供热,替代了原有的上百台供热小锅炉,每年减少向大气排放烟尘1562吨、二氧化碳2117吨。以电厂废渣-粉煤灰为原料、投资500多万元的环保型墙体砖生产项目也于去年竣工投产;投资1.2亿元的县城污水处理厂完成了前期准备工作,有望近日动工。

  生态农业是井陉发展循环经济的又一杰作。白王庄村投资2000多万元,建起“万亩生态农业示范园”,目前该示范园已发展标准蔬菜大棚70多个,种植饲用作物2000多亩,奶牛存栏300头,生猪存栏5000多头,建设沼气池100多个,初步形成了饲用作物喂牛养猪,牛粪、猪粪制沼气,沼渣肥田,沼液作为有机肥和无害农药叶面喷施增养防虫,自成系统、相对封闭的生态农业圈,土地亩均效益达到了3500多元。在井陉,像白王庄这样以沼气池为纽带的生态农业园区目前已发展到了12个,覆盖耕地7万多亩,3万农户直接受益。同时该县还依托丰富的山场资源,初步形成了“林草药间作,农林牧协调发展”的立体、生态开发模式,使全县60多万亩荒山变成了生金产银的“聚宝盆”,为井陉打造旅游大县奠定了良好的生态基础。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