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栾城县实施“四强”战略破解“三农”瓶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1:13 石家庄日报

  全面统筹城乡发展

  本报讯(潘双清冀永辉徐焕力)“看这苗出得多好,今年增收又有希望了,多亏了县农业局开展技术培训让俺们掌握了好技术。”3月9日,栾城县水磨头村村民杨银海看着自家棚内出得溜齐的红蜜南瓜苗,禁不住喜上眉梢。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出台后,栾城县立即对农业农村工作进行了部署,针对当前农村存在农民素质较低、产业化程度还不高、投入不足等深层次问题,专门制定了农业强投入、农民强素质、产业强龙头、农村强改革的“四强战略”,农业技术培训只是该县向“三农”倾斜的惠民政策之一。

  ———实施农业强投入工程。为了扶持“三农”加快发展,栾城想尽一切办法来加大对农业的投入。今年,该县将继续由县政府协调2000万元贴息贷款用于扶持农村经济特别是农业产业化发展,并安排100万元扶持资金用于解决影响农村经济发展的水、电、路问题,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条件。不仅县财政预算支农资金与去年同比增长了32%,他们还积极运用税收、贴息、补贴等多种经济杠杆,引导各种社会资本投向农业和农村,力争尽快建立健全以政府投入为主导、金融外资投入为辅助、广大农民和集体经济组织投入为主体的多渠道、多元化农业投入体系。

  ———实施农民强素质工程。目前,该县已全面开展了农村劳动力资源状况调查、农村劳动力转移现状调查,建立了全县农村劳动力资源及转移台账,在城区和乡镇开设了农村劳动力职业介绍窗口,正在建设农村劳动力市场信息服务网站。今年该县将重点抓好农民工就业前引导性培训和技能培训,促进农村劳动力向第二、第三产业转移,计划全年普训农村劳动力4万人,集中培训9000人,实现转移就业6000人。

  ———实施产业强龙头工程。今年该县充分发挥政府资金的导向作用,按照扶持龙头就是扶持农民的要求,制定出台财政扶持农业产业化发展优惠政策,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发展前景广阔、与农民利益联结机制合理的凯隆达公司、胖胖面业公司、栾城三鹿公司等22家龙头进行重点扶持。目前,栾城三鹿乳业有限公司正抽调精干技术力量,加快生物工程奶粉生产线的调试和试生产,河北凯隆达食品有限公司正积极谋划论证熟食生产线项目,石家庄石业食品有限公司则在忙着谋划上米粉生产线项目。

  ———实施农村强改革工程。今年栾城将着重加强农村土地管理、集体建设用地和农民宅基地管理,鼓励农村开展土地整理和村庄整治,推动新办乡村工业向镇区集中,提高农村各类用地的利用率,积极探索做好失地农民补偿和安置工作的有效途径,探索建立失地农民的基本生活保障制度。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