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部期待人才“点石成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1:13 新华网

  西部期待人才“点石成金”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吕雪莉、杨步月、朱建军)“发达地区是人才在窄窄的小路上拥挤着走,偏远贫困地区却是宽阔的大路上没有人才去走。”一位人大代表形象地描述西部地区人才的匮乏现状。

  青海省,人均受教育程度只有6年,文盲和半文盲率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没有国家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和博士点。全省近年来人才进出比为1:4,就连电信、石油单位近3年也未进一个名牌大学生,同时企业送出去委托培养的人员也多是有去无回。有资料表明,20世纪80年代以来,西部地区人才流出是流入的两倍以上。

  西部天地广阔,期待人才“点石成金”。人大代表在谈到西部人才开发的问题时提出,要树立全新的人才观,在流动中用好人才,让人才为西部做事。

  青海省委书记赵乐际代表说,西部需要有一种全新的人才观,不能再像计划经济时代,把一个人“拴”在一个固定的位置上,要让人才在流动中发挥潜能。他告诉记者,青海省有博士服务团到艰苦地区支教,还有人在基层部门挂职锻炼;另外,一些科研院所面向国内外招聘人才来青海搞尖端科研。这些办法都取得了明显成效。近几年,青海用柔性引进政策,吸引了一批有志建设西部的人才。比如青海大学校长李建保、青海大学医学院的留美博士后格日力等,他们在青海建设中发挥了作用,个人也是事业有成。

  “不求所在,但求有用”“不求所有,但求有为”。赵乐际代表说,西部对人才可以“借用”,甚至可以是“遥控”。要针对地方支柱和优势产业、重大项目的需要,多渠道借用紧缺人才和高层次人才。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