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农民工修鞋创出“雷锋号”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1:21 云南日报

  新华社哈尔滨3月10日电(记者邢路续)从山东省东平县来哈尔滨市修鞋的农民工孟广斌,经过17年打拼,在哈尔滨师范大学附近成了乐于助人的“名人”。他不仅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还在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注册了“雷锋号”品牌。

  今年39岁的孟广斌出生在山东省东平县一个小山村,由于家境贫寒,初中毕业开始务农。1988年,他来到哈尔滨做了一名修鞋匠。这些年来,孟广斌尽自己所能义务帮助2000多
名穷困学生和城市特困人群。一些熟悉他的人,拿着他厚厚的记事本,为他算了一笔账:十几年来,仅手工一项就少收入3万多元。

  孟广斌鞋摊摆出去没几天,一个瘦小的大学生手拿皮子老化、四处透风的皮鞋问他:“这鞋能修吗?”孟广斌看到这名学生的表情和简朴的衣着说:“能修。”当这名大学生与他讲价时,孟广斌说:“我家也很穷,我也知道你上学不易。以后你的鞋坏了,尽管拿到我这里,我不收你的钱。”

  这件事给孟广斌留下深刻印象。他说:“我能用我的手艺为贫困大学生、老年人、残疾人服务是我的荣幸,能够帮助别人解决一些生活上的困难比什么都好。”随后,他自制2000张修鞋优惠卡,发给那些需要照顾的人。

  一些顾客对孟广斌评价:技术好,不偷工减料,该缝10针的绝不缝8针,该用胶粘好再用线缝的,从来不用点胶或钉几根钉子糊弄顾客。由于他修鞋信誉好,哈尔滨师大附近及较远的居民都到他那里修鞋。81岁的王子厚老人左腿比右腿短10公分,穿的是一双特制的皮鞋,每当鞋穿坏了拿出去修,别人都嫌费力又不挣钱而拒修。在家人的陪同下,老人找到孟广斌。他连夜把鞋修好,第二天将修好的皮鞋送到老人家中。老人激动之余,送给他四句诗:“修鞋不是为赚钱,方便群众解忧难;尊老扶困风格高,学习雷锋美名传。”

  1998年,孟广斌来到哈尔滨市工商局,表示要用雷锋的名字为自己修鞋摊注册服务商标。由于他的朴实和真诚,感动了市商标服务所的工作人员。这个服务所派专人去北京,到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办理此事。3月19日,商标局破例为孟广斌注册了“雷锋号”。

  “雷锋号”的牌子挂出后,孟广斌的名气更大了。除了给师范大学的师生修鞋,还参加一些公益活动:个人参加抗洪抢险,为哈师大“特困大学生捐款”,参加多次报告会,他也因此成为媒体追逐的“焦点人物”。

  在修鞋过程中,他结识了很多从农村考来的大学生,和他们相处得如同兄弟姐妹。1997年,他被请上了大学讲台,为大学生们做报告,为附近中小学生做报告,赢得了数千名学生的阵阵掌声。

  一个普通的农民工做梦也没想到,2001年7月,他能够在哈尔滨市加入中国共产党;更没想到,他还被国际志愿者联合会评为黑龙江省唯一的“中国优秀志愿者”。他说,社会能够接纳我、认可我,我应尽最大的努力来回报它,为“雷锋号”再添新的光彩。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