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董建华举行记者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1:34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据人民网香港3月10日电记者刘韬报道:今天下午5点35分,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举行记者会,宣布已向中央提出辞去香港特区行政长官之职。

  据悉,董建华请求辞去行政长官职务的报告已于记者会召开前一个小时以前,正式向中央政府提交。

  董建华说,八年前,我接受中央政府任命,出任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与香港市民一齐,开始走一条从来没有人走过的路———落实“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一路过来,我们成功地落实了‘一国两制’,香港人在历史上第一次真正当家作主,我们切实维护香港是一个自由、多元、法治的社会;人权得到充分保障,民主按照宪制的规定,按部就班稳步发展。”

  董建华接着说,一路走来,我们与中央政府采取一系列措施,使到国家的快速发展,成为推动香港经济转型和持续发展的强大动力。国家发展蒸蒸日上,国际地位日益提高,社会政治稳定,市民对国家民族的认同不断增加。

  “一路过来,我们历尽艰辛。面对泡沫经济爆破,经济转型和SARS带来的冲击,八载风雨路崎岖得很,市民的痛苦、忧虑和对政府的期望,我从未敢有一刻忘怀;为纾解市民的痛楚,我鞠躬尽瘁,从未敢有一日懈怠。香港市民以空前的勇气和智慧,迎接一个又一个前所未有的挑战,市民在艰难中表现出来的斗志、忍耐和对我的谅解,我心存感激,永志不忘。”

  董建华说,经过香港市民的共同努力以及中央政府、内地各省市的大力支持,现在香港的经济出现了良好的复苏势头,形成了一个相对稳定的发展趋势。政治和社会状况也逐渐稳定下来。“我清楚知道,香港目前的成果还需要花很大的力气去巩固和发展。由于长时期的操劳,在去年第三季度以后,我已明显感觉到自己的健康状况大不如前。以香港利益为重,我考虑过向中央提出辞去行政长官职务。这是出于对香港、对国家负责的态度。我这些想法,曾经向中央政府有关部门反映过。”

  董建华说,香港现在各个方面的情况都不错。此刻,我对香港的前景,比我就任之时更加充满希望。首先,香港新时代的巨轮,在经过将近八年的艰难险阻之后,继续向宏伟目标乘风进发,“一国两制”展示出生生不息的生命力;其次,在“一国两制”的安排之下,香港始终有其他地方不可取代的优势,这些优势正日益显现出来;最重要的一点,是香港有非常可亲、可敬的市民,以勤奋、敬业、灵活、进取,必定可以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董建华最后说:“我有幸在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这个特殊的位置上,报效国家,服务香港市民,这是我一生的光荣。为此,我衷心感谢市民给我机会,感谢中央政府对我信任,感谢所有与我工作过的同事给我的支持鼓励,以及感谢家人由始至终给我的关怀。”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