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整合医疗资源方便社区居民——张愈代表谈合理配置医疗资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1:34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没啥别没钱,有啥别有病”,这句听上去颇有些无奈的俗语,是群众心情的生动写照。两会期间,代表委员围绕改革医疗卫生体制、进一步便民利民这个话题,纷纷建言献策。

  “天津市河东区卫生局下属卫生机构的150多名医护人员,过去一度因发不出工资而犯愁。从2002年开始,天津市按照居民分布情况,打破医院的隶属关系,重新整合医疗资源,重组了几家大型医院,并将原来分散在各处的中小医院改建成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让社区医
生进入家庭,指导群众的日常保健、防病、治病等,既扩大了医疗服务的覆盖面,医院的效益也有好转。”在天津团审议时,天津市卫生局局长张愈代表说。

  上世纪90年代后,国家在医疗保险制度、医疗服务价格及药品生产流通体制等方面进行了改革,大批公立医院走向市场。张愈代表说,医改同时也带来了三个问题:一是卫生资源配置不合理,医疗投入重治疗轻预防;二是医疗卫生服务没有合理分层;三是医疗机构对资源的利用不合理,存在很大浪费。

  “当初,河东区卫生局下属卫生机构接诊病人少,医护人员发不出工资,不得不下岗待业;而与此同时,市里的大医院却应接不暇,不少人只为头痛脑热等小病来就诊。市里下决心进行整合后,医疗资源的作用得到了较好的发挥。”张愈代表说,在河东区,医护人员重新上岗后,从过去被动等病人上门到主动上门找病人,尽管诊疗收费低廉,但由于基数较大,医护人员不但解决了工资奖金问题,还有创收,形成了社区卫生建设的良性循环。

  张愈代表建议,公立医院的改制涉及人员身份的转化,难度较大,应当抓紧研究改制方案,及时出台有关政策,并在实践中调整和完善。

  新华社记者谭浩、周之江、赵晓辉

  (据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