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合浦美女多的历史渊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1:35 桂龙新闻网-北海日报

  最近,珠城接二连三举行国际性的选美大赛,天下美女惊现北海街头,引起人们的极大兴趣。这究竟珠城与美女有什么渊源呢?

  自古以来,廉北一带就流传着“灵山细白米,合浦靓妹子”的民间歌谣。合浦女子身材苗条,肤色洁白,语言温柔,气质高雅,既有大家闺秀的风范,也有小家碧玉的灵秀。

  合浦美女多有着悠久的历史渊源:

  公元前223年,秦始皇统一六国后,为根除六国贵族东山再起,把他们一批批地迁徙南方,与此同时,又派大批的商人南下贸易经商;汉代宫廷斗争激烈,掌权者把政敌(包括皇族)分别流放到山岚瘴气的柳卅和海角蛮烟之地的合浦,这些来自中原的皇孙贵胄,富裕商人的择偶要求是不会一般化的,遗传基因决定了他们后代的精灵秀气,此其一也。

  合浦早年为我国海上丝路之始发港:常乐、石康的丝绸,石湾、赤江的陶器,以及营盘的珍珠等,通过港口运出外国,又从国外运回璧琉璃、玛瑙、沉香、槟榔……经济繁荣的合浦在当时有“繁庶之地”之称,不少人家过着“家有米粟,户盈罗绮”的富裕生活,有钱人家自然会娶纳娇妻美妾,此其二也。

  合浦山青水秀,江河湖海纵横,美丽的自然环境熏陶孕育着人的美好气质和体态。中国美女多出自于山青水秀之地。杜甫诗中有云:“三月三日天气新,长安水边多丽人,”而诸暨浣纱的西施,长江边秭归的王昭君,皆是绝世佳人,合浦乃鱼米之乡,美女多亦有歌谣为证:“江水浑浑,总江口女人,穿件花衫,条条扁担,走起路来,乳峰颤颤,迷死男人。”此其三也。

  在那“五色霞光照海隅,城池无不号珍珠”的合浦,珍珠已进入寻常百姓家,那些项挂珠链、耳扣珠环亭亭玉立的珠乡女子,满身珠光宝气,光彩夺目,赛若天仙,能不美乎?此其四也。(鲁岳生)

  责编:劳海波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