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昨如夏天今又返冬申城气温玩过山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3:45 新闻晚报

  昨天还是春光明媚,今天立刻冬装素裹,短袖、短裙、太阳镜在一夜冷雨后,变成围巾、大衣、羽绒衫。昨天上海的气温再创新高,最高温度曾达到23.8℃,但今天的最高温度预计仅为7℃,一夜之间最高温度暴跌16.8℃。今天的上海再次从温暖的春天回到阴冷的冬季。

  双休日气温更冷

  昨天傍晚5∶00,上海中心气象台再次向全市发出寒潮警报。一股北方较强冷空气南下,并在昨天半夜开始影响本市。今天凌晨一点多钟,狂风大作、冷雨纷飞、电闪雷鸣,风力逐渐增大,上海市风力增强到6~8级,而华东沿海海面(包括洋山深水港)自北向南先后有9~10级偏北大风。正是由于这股冷空气,今天的气温明显下降,最低气温降到2℃。

  而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双休日早晨最低气温为零下1℃左右,有薄冰,郊区更低。但是好在将受到高压控制,尽管冷,天气将会转好。上海市中心气象台的首席预报员曹晓岗告诉记者,上一个双休日同样出现过好天加低温的晴冷天气,但是相比较而言,本周气温会更低更冷。因此,选在双休日出门的朋友更要注意防寒保暖。

  气温跳跃不算异常

  这样的大幅度降温是否异常?首席预报员曹晓岗说:“其实每年冬春交替之时都有这样气温变化较大的时节,历史同期都有这样变化。”由于冷暖气团在这段时间都比较活跃,一股冷空气来后,暖气团立刻钳制,加上南风吹、日照好的有利因素,白天的升温会十分明显。交替影响的结果就是冷气团过去暖气团立刻控制,而当强冷空气侵入时暖气团又会立刻让位。曹晓岗说:“在冷暖空气交汇时,发生上下十几摄氏度的气温跳跃并不算异常。”

  第二声雷不是春雷

  今年的2月8日已经出现过第一声“春雷”,昨晚再一声雷鸣是否表明春天到来?首席预报员曹晓岗解释道,上一次打雷的确有一些异常,但在气象史上也并不是没有过这样的历史。尤其是由于近十年来的暖冬,使得打雷频频提早。而上海一般都是在3月上旬发生初雷,以昨天的天气而言,忽高遇上忽低,发生打雷现象也十分正常。作者:晚报记者孔同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