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部委负责人谈“三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4:45 大众网-农村大众

  据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10日举行记者招待会,邀请农业部部长杜青林、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姜伟新、科技部副部长李学勇、财政部副部长朱志刚就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2005年支农资金比例有望再提2.4个百分点姜伟新说,今年国债投资安排尽管有所减少,但仍向“三农”倾斜。国债投资和新增中央预算内投资,初步安排用于大农业(农、林、
水、气)的投资比例,比2004年再提高2.4个百分点。一些有条件的项目,很可能在年度执行当中再增加投资。

  科技兴农促农增收李学勇说,科技兴农要从四个方面着力。一是加大对粮食增产的科技支撑力度,实施“粮食丰产科技工程”;二是加大科技促进农民增收的工作力度,实施“星火富民科技”工程;三是加大农业科技自主创新力度,在良种培育、农作物栽培、农业节水、农产品的精深加工等8个领域力求有所突破;四是加大对农业科技纵深部署的力度,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增加储备。加强农业创新体系建设。

  55亿元直奖近800个产粮大县朱志刚说,近800个产粮大县占全国粮食总产量的60%,粮食的商品量占全国粮食商品量的80%以上。但由于产业结构和农产品比较效益低等原因,这些县的财政都比较困难,今年中央财政要拿出55亿元来对近800个产粮大县进行奖励。

  对粮食直补实行“大稳定、小调整”政策朱志刚说,去年29个省份的6亿农民,第一次拿到了国家对种粮农民直接补贴的116亿元。今年,粮补要采取“大稳定、小调整”方针,“大稳定”就是保持去年直补力度不变,有条件的省份还要有所增加;“小调整”就是选择农民最满意的直补方式,尽可能按种植面积进行直补。不允许用发放的直补抵扣任何税费。同时,在种植以后3个月内一次性把直补资金发给农民。

  160多亿元投资“六小工程”姜伟新说,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已经把“六小工程”作为今年国债投资安排的“重中之重”。初步考虑在国债投资和新增的中央预算内投资当中,安排给“六小工程”约160多亿元,其总量和所占的比例均高于去年。主要用于农村的道路、农村的人畜饮水,农民的燃料包括沼气、小水电的建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