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民公安忠实履行神圣职责(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4:45 公安部网站
人民公安忠实履行神圣职责(组图)
人民公安忠实履行神圣职责(组图)
人民公安忠实履行神圣职责(组图)
人民公安忠实履行神圣职责(组图)
人民公安忠实履行神圣职责(组图)
人民公安忠实履行神圣职责(组图)
人民公安忠实履行神圣职责(组图)
人民公安忠实履行神圣职责(组图)
社会安全:全国1436个县市区命案全破

  1月22日,被称为“中原涉黑第一案”的团伙主犯宋留根被河南省许昌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死刑。这位昔日被上百“弟兄”称为“老大”的人,低下了曾不可一世的头。

  而涉嫌系列凶杀案的顾满保没有想到,19年之后,他还是落入了法网。2004年4月28日,他被上海警方抓获。从1985年5月4日到6月6日,顾满保抢劫了上海普陀、虹口、卢湾等地的四位老人,其中三位老人在家中被他残忍杀害。

  1996年以来,在湖北、新疆等地抢劫杀死杀伤多人后,逃到海南伪装成良民的马汉庆;2002年伙同表弟杀人抢劫后偷渡到缅甸并混进了掸帮第四特区警察局,当上了看守所排长的邓宇;2004年1月在云南大学杀死四名同学后逃到了海南岛的马加爵……一大批身负血债的犯罪分子,像顾满保一样,在“命案侦破专项行动”中纷纷被警方缉拿归案。

  命案是社会治安状况的综合反映,破命案是公安机关战斗力的集中体现。

  2004年,全国公安机关开展了“命案侦破”专项行动。在此次专项行动中,全国公安机关对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致死、爆炸、投毒、纵火、强奸、抢劫、绑架致死人命等八类重点命案进行重点侦破。

  取得的成绩是骄人的:

  2004年命案积案的破案数是2003年的两倍;

  1436个县市区实现命案全破,占全国3425个县市区级立案单位的近一半;

  341个县市区未发生命案,占全国县市区总数的近一成;

  2004年,全国公安机关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46.8万起。

  这一年,全国爆炸、放火、强奸、涉枪犯罪等严重刑事犯罪案件的立案数均比上一年有所下降;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入室盗窃案件也有所下降。

  在追逃行动中,各级公安机关全年共抓获各类刑事犯罪在逃人员19.3万名。

  在“打黑除恶”斗争中,各级公安机关全年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44个、恶势力团伙805个。 百姓生活:536.6万起案件告破力创安全空间 新年前夕,“九九情色论坛”案件主要犯罪嫌疑人赵岩在河北廊坊被警方抓获。这是我国第一例境内外相勾结、注册用户超过30万人、点击率达四亿次之多、在线人数每10分钟竟达1.5万人的全国最大的淫秽色情网站案件。

  我国目前有9400余万网民,70%为年轻人,淫秽色情网站增多,网上淫秽色情活动泛滥,严重败坏了社会风气,成为一种新型社会公害。去年7月16日,全国各级公安机关开展打击淫秽色情网站专项行动,以遏制网上淫秽色情活动蔓延的势头。截至去年年底,各级公安机关共破获案件24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28名。网上“红灯区”被摧毁,网络环境大大净化。

  2004年,全国发生了数起犯罪分子进入校园行凶案,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全国公安机关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开展了高校及周边治安秩序集中整治行动、中小学幼儿园及少年儿童安全管理专项整治行动,督促帮助学校、幼儿园加强治安防范,建立健全管理措施,共整改各类安全隐患10万处,取缔违规经营的娱乐服务场所1.2万处、非法经营摊点八万个、非法

  经营“网吧”1.2万家,收缴非法出版物114万册,破获各类案件2.2万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3万名,有效改善了学校及周边地区的治安状况。今年,公安机关还将会同教育部门加大对侵害中小学生及幼儿园的犯罪分子的打击力度。

  公安部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在15个涉油气重点省、自治区、直辖市部署开展了整治油气田及输油气管道生产治安秩序专项行动。2004年打孔、开井盗油案件分别比2003年下降33.3%%、35.6%%。

  在打击整治盗窃破坏电力设施犯罪专项行动中,全国公安机关共打掉盗窃破坏电力设施犯罪团伙113个,抓获犯罪嫌疑人945名,破案2946起。

  全国公安机关在开展打击治理利用手机短信和网络诈骗犯罪专项行动中,共破案192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90名,打掉犯罪团伙94个。

  2004年,全国公安机关依法加强社会治安管理工作,一大批突出的社会治安问题和治安乱点得到有效整治。全年共查处治安案件536.6万起。

  各地公安机关还深入实施社区警务战略,积极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进一步强化了社会面的巡逻、控制,创造了良好的治安环境。 禁绝毒患:11吨毒品见证打击力度 3月5日,公安部通缉的中国头号大毒枭刘招华在福建落网。与他打了10年交道的缉毒警察们终于长出了一口气。3月4日,福建警方连夜出动,驱车前往福安市严密布控。3月5日凌晨,抓捕行动展开。在福安市富春南路27号民房内,在逃重大毒品犯罪嫌疑人刘招华被抓获。随后,警方先后在福安、霞浦等地抓获数名同案犯罪嫌疑人。

  2004年11月24日,因涉嫌生产、贩卖冰毒14余吨,刘招华被公安部发布A级通缉令悬赏20万元通缉。同一天被通缉的还有罗有文、马顺苏、邱何水、刘少通四名毒枭。

  通缉令发布后,警方迅速加强对在逃重大毒贩的摸排调查和抓捕工作。

  1月8日,被通缉的“五大毒枭”之一的马顺苏被中缅警方联手缉获。此前,马顺苏已经在境外度过了三年零九个月的逃亡生涯。此举给活跃在中缅边境两侧的毒贩以巨大震慑。

  2004年,遏制毒源专项行动和扫毒行动在全国展开。行动中,全国公安机关共打掉吸、贩、制毒团伙2186个,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3.4万余名,破获毒品案件3.4万余起,缴获各类毒品11.1吨。

  一大批贩毒大案被破获。全国共破获千克以上贩毒大案92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287名,缴获毒品7461千克。其中,破获万克以上贩毒大案10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94名,缴获毒品6053千克。

  多条跨境贩毒通道被斩断。全国共破获跨境贩毒案件19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27名,斩断了多条跨境跨区域贩毒通道。

  近八千名各地外流贩毒人员被抓获。全国共抓获外流贩毒人员7841名,阻止了大量毒品流入毒品消费市场。云南、四川、贵州、浙江等省公安机关掌握的情况显示,目前外流贩毒人员已呈下降趋势。一批涉毒娱乐场所得到整治。去年8月至11月,全国公安机关暗访整治歌舞娱乐场所八万余家,取缔964家、停业整顿1815家,从中查获涉毒人员12万余名,刑事拘留6700多人。通过整顿,各地娱乐场所内公开和半公开吸食毒品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经济建设:金融卫士挽回750亿损失

  去年4月16日,刚刚走下飞机的余振东被我国警方戴上了手铐。涉嫌贪污挪用4.83亿美元巨额公款潜逃国外后,曾经身为中国银行广东省开平支行原行长的余振东,几次见到中国警察,都流下了复杂微妙的泪水。近年,针对跨国(境)经济犯罪日益增多的情况,各级公安经侦部门大力加强国际执法合作,成功地从30多个国家和地区,缉捕归案230多名在逃人员。

  北京警方破获的一起虚开、倒卖增值税发票案中,从1999年10月至2001年2月期间,陈学军等以28家皮包公司的名义从北京市海淀区国税局领购10万元版增值税专用发票12300份,万元手写版增值税专用发票23100份,向全国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大肆虚开和倒卖,涉案价税达200多亿元;仅公安机关查证虚开的10万元电脑版增值税专用发票3380份,价税合计就达31亿元,税额4.5亿元。

  近年,各级公安机关持续不断地组织开展了打击涉税犯罪、走私贩私、制假贩假、非法传销、非法经营国际电信业务、非法认证经营活动、暗扣销售和非法经营销售国内机票、整顿和规范公司出资行为以及金融领域的伪造金融票证、制贩假币、地下钱庄、证券犯罪等一系列专项斗争和集中统一行动。据统计,2000年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共侦破经济犯罪案件30万起,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750亿元。2001年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共破获涉税案件四万余起,挽回经济损失160余亿元;破获假币犯罪案件两万余起,捣毁制造假币窝点50余个,缴获假人民币16亿元。取缔非法传销组织窝点五万余个,遣返非法传销人员50余万人。

  2004年,全国公安机关进一步加大对经济犯罪的预防和打击力度。各地警方重击经济犯罪活动,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组织开展了打击虚开货物运输发票和制售假发票、地下钱庄、金融票证违法犯罪等一系列专项行动。2004年4月至12月,各地公安机关按照统一部署,严厉打击地下钱庄,共组织专项打击行动479次,打掉地下钱庄及非法买卖外汇交易窝点155个,涉案金额125亿元,缴获现金折合人民币1.1亿元。(自《人民公安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