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南:重点突出 攻势猛烈 成效显著——湘乡市公安局“严打”取得阶段性胜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4:45 公安部网站

  暖风和煦,春意盎然。在三月明媚的春光中,从湘乡市公安局传来令人鼓舞的讯息:今年元至二月湘乡的各类刑事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34、4%,破案率同比明显上升。尤其是春节期间,社会治安平稳,没有发生“两抢”案件和街头斗殴事件,市民们过了一个安定祥和的春节。

  自“严打”开展以来,该局突出重点、攻势猛烈、成效显著;湘乡社会治安稳定、秩
序良好,实现了湘潭、湘乡两级市委、市政府、市政法委和上级公安机关提出的“迅速整顿湘乡社会治安突出问题,迅速扭转当前社会治安的严峻局势,实现社会治安明显好转”的目标。全体民警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与奉献意识,神勇机智,血汗同流,攻坚克难,屡建奇功,为日益繁荣的城市维护着安宁,无愧头上的国徽,无愧卫士的称号,谱写了光辉篇章!

  上篇:战鼓声声催人急 运筹帷幄细部署

  湘乡的社会治安历来较为复杂,人民群众期望值高,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谐社会的步伐越来越快,更加迫切需要有一个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2004年,根据湘乡社会治安的特点,该局将“维护稳定”、“命案必破”和打好“天剑、劲飚、飓风”三个战役作为工作的重头戏,精心经营,取得了出色成绩,各项业务指数除劳教外均创造了湘乡公安历史最高纪录。成功破获了公安部、省厅督办的3起挂牌督办专案,实现了“命案”破案百分之百,破获了抢劫、抢夺、盗窃等一大批有影响的重特大案件,大大增强了人们对湘乡警方侦查破案、打击犯罪能力的信心。

  持续不断的“严打”高压态势震慑了犯罪,湘乡的社会治安总体平稳。但全市社会治安形势仍呈现出复杂性、反复性和严峻性的特点。湘乡市公安局很清楚地认识到:要确保社会长治久安,就必须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措施上进一步加大力度,严打犯罪,巩固成果。

  2005年元月5日,新年伊始,根据湘潭市委、市政府的紧急指示精神,湘乡市委、市政府就“整治社会治安秩序,开展严打整治斗争”召开紧急会议,认真研究、剖析了当前该市的社会治安现状、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办法和措施。随即,市公安局迅速组织召开了党委扩大会议,对近几年来湘乡市的治安形势进行分析,立即制订了工作方案,部署开展“严打整治”斗争,决心借“严打”东风,加大打击力度,扫除一批社会渣滓,净化湘乡社会治安环境。

  根据湘乡治安现状,该局确定严打整治打击的重点对象是流氓恶势力团伙犯罪,“两抢”、入室盗窃、盗窃机动车辆等侵财性犯罪,及“黄、赌、毒”犯罪。整治的重点地区主要是城区、城郊的梅桥、育段等乡镇及泉塘、东郊、棋梓、壶天等乡镇。

  中篇:铁腕措施抓严打 梨庭扫穴为民谋

  根据湘乡当前的社会治安状况,市公安局局长张湘沛在全局动员会上提出了:对重、特大恶性刑事案件,实行定领导、定人员、定任务、定措施、定奖惩的“五定”原则,任务到人,责任到人,兑现奖惩,实行挂牌督办,主管局领导亲自上案,组织精兵强将,攻坚克难,限期侦破;对流氓恶势力团伙犯罪,力求摧毁其组织,断掉其经济来源,挖出其为首分子和操纵者;对“两抢”和侵财性案件,则采取在专案侦破的同时,加大巡逻力度,加强对重点人口、工作对象、暂住人口的管理和加强社区建设来强化对社会面控制的办法;对敲诈勒索、地痞地霸案件要制订专项整治方案,集中力量开展专案侦查和统一搜捕行动。将“严打整治”行动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以治标、解决流氓恶势力的问题为主,“短、平、快”地在一个月内解决好面上的问题。第二阶段则是以治本为重点,标本兼治,解决深层次的问题。动员会后,声势浩大的“严打”行动迅速在湘乡拉开帷幕。

  春节临近,传统佳节将至,往年正是各单位总结、评比、表彰的时候,但湘乡市公安局并未放松“严打整治”,而是集中全局力量,抓住春节有利战机,大张旗鼓,声势浩大地抓“严打”。一是开展大破案。开展了以整顿社会治安秩序为重点的“严打整治”,严厉打击了一批两抢、盗窃、流氓恶势力团伙犯罪等案件。二是开展大清查。对全市内的娱乐、休闲、出租屋等公共场所加强管理,对“三口”和“三无”人员进行了大清查,及时发现和消除了治安隐患。三是开展大检查。结合消防、治安、春运工作,对财粮贸单位、重点防火防爆单位等重要单位和部位、全市交通进行了一次大检查,其中对重点防火单位、场所进行安全大检查和对烟花鞭炮的清查整顿工作进一直从年前坚持到了大年初七,及时发现和消除火灾隐患。四是开展大追逃。针对逃犯可能回家过年的情况,合理安排警力,在全市范围内对逃犯进行了一次大清查,大追捕。起到了抓一个少一个,打一个团伙震慑一方的效果。五是开展大巡逻。他们充分利用警力,尤其是将近40名新警充实到城区,城区所、公安局机关、巡警大队均切实加强了街面巡逻。同时,加强了安全社区建设和群防群治工作力度和保安、巡逻队、联防队的工作,进行车巡、步巡、定点巡,把警力摆到街面上,震慑了犯罪分子,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有群众反映说,现在路上随时都可以看到有着装民警在巡逻,也看不到街面上有人打架斗殴,就算是玩到半夜或凌晨回家也不再提心吊胆了。六是开展大宣传。局长张湘沛在电视台发表了讲话,同时对典型案例进行了跟踪专题报道,震慑了犯罪,鼓舞了士气,营造了“严打”高压态势和浓厚氛围。

  春节刚过,为了不给违法犯罪分子以喘息之机,迅速扩大战果,正月初八一上班,该局就组织全局警力再次开展了清查娱乐、休闲、出租屋公众聚集场所;清查无牌无证车辆;清查典当行业;清查废品行业;要清查网吧等五个全市范围内的大清查行动,力求从深层次解决流氓恶势力团伙犯罪,“黄、赌、毒”犯罪等问题。

  同时,他们组织召开了娱乐休闲等公众聚集场所的业主会,召开了内部保卫单位负责人会,召开了各初中、高中、职校等学校负责人会,层层签订了责任状,落实了治安法人责任制。

  下篇:雷霆万钧扫阴霾 成效显著快人心

  其一、利剑直指恶势力,纷纷落网。

  湘乡近几年来,以谭卫清、廖启云为首的恶势力团伙为达到长期垄断米粉行业获取暴利的目的,伙同王建军、谭海明、叶曙光、曾湘军等人以欺诈、威胁、雇人行凶等手段强行霸占湘乡米粉市场,非法敛收钱财。湘乡警方经过长时间的侦查,在全市范围内广泛收集证据,证实该案涉及大小团伙5伙后,迅速抓捕团伙主要成员。从元月6日至31日连续奋战,将该团伙主要成员廖启云、谭卫清、叶曙光、许银军、杨朝辉、曾湘军、熊志岗、李杰、朱江铜、卢双水、黄少辉等11人一网打尽,取得了“严打”整治的首战胜利,市内各米粉业主纷纷拍手叫好,有的还安安心心地重操旧业干起了老本行。

  “打击流氓恶势力犯罪不同于打击一般的刑事犯罪,要敢动真格的,要敢碰硬。”在打黑除恶专项行动中,一段时期以来,湘乡流传着一句话:“湘乡有两个书记,一个是市委书记,另一个就是‘泽书记’。”由此可见,“泽书记”团伙气焰之嚣张。“严打”开展以来,张湘沛局长要求加大对问题突出的“泽书记”流氓恶势力团伙的侦查力度。长期以来,因该团伙人员分散,一直难以调查取证。但经过办案民警精心经营,克服种种困难,终于陆续取得了该团伙涉嫌寻衅滋事、打架斗殴、故意伤害、赌博、吸毒等案20余起的相关证据。2月20日,一举抓获吴伟泽、吴卫国、徐富兵等主要犯罪嫌疑人。这个流氓恶势力团伙骨干成员的落网,在湘乡各界迅速引起强烈反响。各级领导对湘乡市公安局的这一“大动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予以高度赞赏,百姓中传来的叫好声一浪盖过一浪。

  其二、坚克难破命案,无一欠帐。

  事实再次证明:群众看公安,关键看破案。而对公安机关来说,侦破“命案”才是“硬道理”。从某种意义上说,命案能否被遏制,凶犯能否遭到致命打击,直接左右着一个地区的治安形势。2004年实现了“命案”全破,2005年,他们在短时间内再次接连攻克了3起“命案”,做到了发一起破一起。使一个个和受害群众真切地感受到了人民公安机关的威力,一桩桩命案的侦破,抚慰着一颗颗饱受煎熬的心灵。

  元月16日,协外破获一起“命案”,深圳市罗湖公安分局的民警风尘仆仆地来到湘乡市公安局,通报元月13日在该地发生了一起绑架杀人(撕票)案,犯罪嫌疑人周正春系湘乡市月山镇人,现已取走赎金潜逃,请求协助侦查。湘乡警方首先对周正春在外的活动范围进行布控,其次对月山镇其家以及四周进行严密监视,再是与湘潭市公安局有关部门汇报案情取得支持。通过布控、围堵等手段,于元月23日晚抓获刚潜逃回家的周正春,周交待其于元月13日,在深圳抢劫了一个收“方货”的男子后残忍地将其杀害,还打电话到受害人家中谎称绑架了受害人,索要赎金。在取得赎金5000元后潜逃。

  2004年11月28日下午4时许,湘乡市东郊乡战鼓村村民韩耀武在邻居家打牌,张仲华在一旁观看。因张指责韩出错牌而发生口角,张即从隔壁肉摊上拿了把剔骨刀,将韩一刀刺死后潜逃。专案组在“严打”期间进一步加大了侦查力度,一路跟踪追捕。元月28日,犯罪嫌疑人张仲华(男,30岁,湘乡市东郊乡横洲村人)在汩罗落网,此案终于在历时60天、行程7000余里后破获。

  元月29日,在该市昆仑桥办事处三建大厦处发生一起故意伤害(致死)案件。民警们接警后立即赶赴现场开展侦查:元月28日晚,廖新宇、肖卫林和陈志良与朱赐强在三建大厦门口的尚雅茶座里商谈朱赐强付工程款给陈志良等人一事,因协商不成发生口角,不欢而散。陈志良在茶馆门口被朱赐强喊来的其弟朱正强以及同来的三个人围住,左腹部被刺两刀,其中一刀刺穿腹腔,陈当场死亡。朱赐强等人当即逃跑。在该局强大的侦查压力下,犯罪嫌疑人朱赐强投案自首,对所犯事实供认不讳。

  其三、锋芒对准多发案,四面出击。

  在全力开展“打黑除恶”和“命案必破”的同时,湘乡市公安局把打击盗窃、“两抢”等多发性侵财犯罪与之并重,重拳出击,攻克了一批大要案件。

  打击盗窃犯罪捷报频传:在湘乡农村,湘乡市农村牲猪被盗现象曾一度比较严重,犯罪分子活动猖獗。农民的生活本不富裕,有的家庭一年到头只盼着把养肥的猪卖几个钱过个好年,却被盗贼偷了去,苦不堪言。春节期间,该局潭市派出所的民警放弃休假,采取多种侦查措施,通过连续5天的奋战,成功抓获了盗窃牲猪的犯罪团伙主要成员胡锋、陈海清,通过突审,交待该团伙成员有12人,利用微型车等作案工具,疯狂作案63起,盗窃、销赃牲猪300余头,作案涉及湘乡、湘潭、宁乡等地,给人民群众造成损失17万余元。该案告破,农民们奔走相告,个个拍手称快。

  在湘乡城区,盗窃汽车、摩托车的犯罪曾一度较为突出,对此,该局刑侦大队和望春门派出所联合办案,通过近一年的长期经营,于今年元月23日,破获了以曹文稚、林新桥、易海泉等为主的盗窃汽车、摩托车犯罪团伙,一举破获查实了盗窃汽车案17起,盗窃摩托车案90余起,为单位、个人挽回损失100余万元。据犯罪嫌疑人交待,他们共盗窃汽车20辆,摩托车300余辆。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审讯深挖和调查取证。

  打击破坏电力通讯设施频出重拳:春节期间,正是各地供电最紧张的时候,元月17日早晨,湘乡市电力局人员在对高压线路进行巡查的时候,发现泉枚二回2号铁塔和泉铝一回2号铁塔遭到破坏,被人盗走角铁40余块,对110千伏高压输电线路的安全运行造成了严重的影响。接警后,治安大队办案民警快速出击,仅2小时就抓获了犯罪嫌疑人谭日红,确保了全市用电最紧张时期的稳定供电。

  在2004年,该市月山镇连续被盗、被破坏了四台变压器,损失6万余元。农户无电而叫苦连天。月山派出所精心安排,周密布控,于元月29日凌晨4时,当涉案对象彭伟文、刘金防、刘冬至三人开一辆红色面包车行至长沙市芙蓉区汽车东站附近时,被月山派出所办案民警一举擒获,并从车上当场缴获了三人才从长沙县盗来的一台变压器。据交待,三人曾在湘乡、长沙县、望城县、长沙市天心区等地盗窃、破坏电力设施作案12起。

  打击“两抢”初见成效。2月22日,该市新湘路派出所抓获了去年“5·22”湘乡铝厂生活区的蒙面入室抢劫案中一名叫刘军的歹徒,刘对入室抢劫一事供认不讳。办案民警不顾疲劳,连续作战,将该案另二名犯罪嫌疑人陈坚、胡海云抓获。在案件侦破过程中,刘、陈、胡3人还向警方供述,自2004年以来,他们与陈分、李湘宁、彭水军等十余人,在湘乡市城区持刀拦路抢劫货车司机、菜贩、过路行人,作案达20余起,入室抢劫、抢夺、敲诈勒索、盗窃作案达80余起。随后几日,李湘宁等团伙成员落网,这一特大抢劫、盗窃、敲诈勒索团伙终于彻底覆灭。

  自“严打整治”开展以来,湘潭、湘乡两级市委、市政府、市委政法委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一直亲自过问、督战,确保了“严打整治”的顺利进行。自元月5日以来,该局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386起,刑事拘留65人,逮捕64人,送劳动教养5人,治安拘留58人,摧毁犯罪团伙12个,瓦解团伙成员124人。为国家、集体和个人挽回经济损失235万元,狠狠打击了违法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感不断增强。

  立警为公,执法为民,保一方平安!对公安机关而言,意味着压力的增大,意味着责任的加重,意味着更高的目标。为实现这一目标,湘乡市公安局党委一班人率领全局500余名民警夜以继日,不辞劳苦地奋战在“严打”第一线,用自己的汗水和鲜血捍卫着警徽的荣誉,发生了许多鲜为人知的精彩故事。而且,更多的故事还在发生。(左清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