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学者:反分裂法规范两岸空间勿忽略其和平愿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4:57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3月11日消息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史学系暨大陆所教授邵宗海在10日《联合早报》发表文章指出,由于反分裂法将由人大全体会议审查通过,不同于每三个月举行一次的人大常委会所通过的法案,因此,它具有专门法与特别法的性质,在位阶上将可能与港澳基本法相等为国家根本大法。

  文章认为,法案一旦通过,它的执行将受法律规范,既不能逾越,也很难规避。这样
的结果会使两岸之间今后将缺乏弹性与模糊解读的空间。过去,大陆任何政策和领导人的谈话都会随时间与他的地位起落而有所变化,但法案奠定后却是永久的规范,对一直需要模糊立场来因应对方的双方来说,都需要重新调适。特别是反分裂法立法后,台北如果顾及台海需要稳定情势而不走极端,那也可以想像它的选项是有限的。

  文章说,采取“非和平方式”的三项前提均在中国过去白皮书与领导人谈话中提及,只不过条文整理后更具通则性。第一个前提“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造成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事实”,这段文字在2000年中共国防白皮书与“一个中国原则与台湾问题”白皮书都曾提及,不过在反分裂法里则多了“任何方式”,这应是指“台湾当局妄图利用所谓宪法和法律形式,通过公民投票,宪政改造等方式”。

  文章指出,台北当局相当在意台湾如何被反分裂法法理化成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相对来说,台湾人民则聚焦在北京执行非和平方式的三项前提上。但是,二者却没有注意到,该法几乎有四分之三篇幅都是在谈两岸关系和平与和缓的愿景,包括两岸交流与两岸谈判的推展与建立。到底是北京说得还不够诚意,还是台北刻意忽略呢?(言恒)

  进入专题: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