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依法治市 先拿执法者“开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4:57 千华网-千山晚报

  千山晚报消息到本月22日,国务院颁布的《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已满“一岁”,鞍山根据国家这一部署初步敲定了到2007年建成法治政府的基本框架。而今年,鞍山依法治市将首先拿全市的行政执法人员“开刀”:执法戴“胸卡”,上岗先普法,违法必严惩。

  从本月下旬开始,市政府要求全市法定行政执法机关的18000名行政执法人员,必须佩戴由市政府监制的胸卡和记分卡上岗,执法人员在执法时不出示这两张卡片,老百姓可向有
关部门进行举报,“双卡”制度将及时有效地查处违法行政部门和人员。根据规定,执法人员佩戴的胸卡上要标明姓名、职务、区域及执法证件号码、监督举报电话等。记分卡则是对执法人员实行考核记分制,将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行为划分若干个标准后,每一个标准对应一定的分数,执法单位根据执法情况和市民投诉情况扣减分数,扣分到一定的程度,将暂扣证件、吊销执法证件直至清除出执法队伍。

  按照职权法定的原则,全市将实行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审查制度,清理、确认并向社会公告行政执法主体。所有执法人员还将分批分次接受法律知识培训。一旦发现哪位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存在违规、违法行为,将对本人及其所在单位予以通报并追究相应责任。

  另外,市政府今后在制订涉及面广、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决策事项时,将事先告知社会公众,通过举行座谈会、听证会、论证会等形式广泛听取意见;除涉及国家秘密和依法受到保护的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事项外,行政机关及有关单位将公开政府信息,并为公众查阅提供便利条件;对行政执法人员违规执法,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严格按照《鞍山市行政执法错案和违法行政行为责任追究办法》惩处。

  很快,全市的依法行政五年规划和2005年年度计划将进入草拟阶段。

  (记者 刘一鸣)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