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城建不再单纯姓“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5:05 扬子晚报

  与人们过去所感觉的不同,城市建设的成果已不再只是由城里人独享。昨天召开的全省城建工作座谈会,有关部门点出了今年城市建设的重点推动领域,其中自来水、燃气、公交甚至垃圾处理等市政公用设施的城乡共建共享,占了相当大的比重。省建设厅副厅长王翔说,城市建设不能局限于城市,而要实现以城带乡,以城促乡,让城市文明加快向农村辐射。

  在传统印象中,没有自来水,没有卫生设施,没有煤气或液化气,没有几分钟十几分
钟一班的公交车等等,是农村人与城市人生活差别的几大特征。而这种情况,正随着城市建设尤其是市政公用设施的城乡共建共享而得以改变。江苏城乡统筹发展,也使城市建设由过去的只顾城市,转变为越来越多地顾及到乡村了。

  率先启动的苏锡常地区区域供水,至今政府已投入了近70亿元,总共263个乡镇中已经有223个乡镇完成了供水任务,2934个行政村的居民从中受益,占到了规划区内3481个行政村的84%%,80%%以上共648万镇村居民开始享用洁净的自来水。区域供水也使宁镇扬泰通特别是南通、镇江等地越来越多的农村居民告别了喝井水、河水、塘水的历史。王翔透露,今年区域供水方面,将全面完成苏锡常地区的进村入户工作,加快推进宁镇扬泰通地区区域供水,苏北地区在完成规划编制的同时,也将在有条件的地区先行实施。江苏推进区域供水、促进城乡共同发展的做法,建设部去年向全国作了推广。

  2005年江苏城市建设排出的一批具体任务中,城乡公交、城乡垃圾集中处理等,第一次进入了人们的视野。有关人士表示,江苏今年将在继续促进城市公交发展的基础上,通过加大试点,落实一些试点城市,积极推动统筹协调发展城乡公交。增强城市公交对农村的辐射作用与服务功能,鼓励一些实力强、服务优的公交企业以兼并、收购等市场化方式,服务农村客运市场,逐步推进公交服务城乡的工作进程。

  农村屋前、河边到处乱堆、乱抛的垃圾,污染了环境也影响了形象,这一问题已引起省有关方面的重视。王翔说,各地建设部门也将积极推行城乡垃圾处理设施统筹建设,按照无害化处理要求,组织进行城乡垃圾集中处理试点,研究完善“村保洁、镇转运、县集中处理”的垃圾处置机制,推进城乡环卫基础设施统筹建设与发展。

  与这些硬件建设相对应,这些设施的城乡共建共享共管机制也将加快探索,并及时在全省推广。王翔说,省建设厅将充分发挥厅世行办的作用,为城乡服务、区域服务的基础设施项目提供重点服务,积极争取资金。本报记者 顾新东新华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