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和谐从家庭开始,儿女关爱老人要讲方式方法—— 干活聊天都是尽孝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5:29 新民晚报
和谐从家庭开始,儿女关爱老人要讲方式方法——干活聊天都是尽孝心(图)
  家庭是创建和谐社会的最基本细胞,而儿女们如何更好地孝顺老人是使家庭和谐的最重要因素。

  电话通知点菜下锅

  近些年,尽管工作节奏越来越快,仍有很多儿女坚持“常回家看看”,但据记者观察,现在竟有为数不少的儿女“回家看看”时,也常提前电话通知,甚至点菜下锅。这下可是苦了老人:家成了大食堂,老人成了炊事员兼保姆。特别是逢年过节,总是老人忙乎儿女轻闲,使得许多老人怎么也笑不到心里头。

  腊月二十九那天,记者在早市的菜市场上,见到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太太在吃力地采购年货。上前搭话得知,老太太已经84岁,姓赵,独居在沈阳青年公园旁的一所房子里。赵大娘的丈夫早年去世,一双儿女现在都有工作。老人还能独立生活,但患有高血压,心脏不好,用药维持着。“他们的一次次‘看看’,让我一次次地愁、一次次地累。这么个‘看看’,倒不如不回来的好!”赵大娘说:“他们已经来电话,点着要吃红焖肘子、软炸里脊十来样菜,我得一样一样做好,等着‘皇上驾到’!”

  “像赵老太太儿女这种‘常回家看看’的情况还不在少数呢!”辽宁省老龄办副主任张仁民说,当儿女的要做到“回家干干”,多为老人干些活儿,送给老人一份轻松与快乐。

  话说过头适得其反

  每一个“回家看看”的儿女,经常是舍得花钱,带了许多好吃的、好穿的,想给老人真正送上一份亲情。但这样做有时却惹得老人心酸,毛病就出在对老人关怀的话说过了头。

  记者亲耳听到这样一段对话:

  “我儿子一回来就大包小包的,往地上一放就是一大堆。”76岁的田阿姨跟邻居老刘太太唠得正热乎。“啥新鲜花样出来,我那丫头也都舍得花钱给买着送来。”老刘太太说这话时,脸却绷得紧紧的,“可一听丫头说的那些话,我心里头特别扭,堵得慌。”老刘太太很烦躁地表示,“她总说,您都多大岁数啦,多吃一口是一口,还给谁省着?瞧瞧,这不是暗着说我没几天活头了吗!我一听就烦得不得了,告诉她,下回甭买啥,你妈活得好好的,用不着瞎花钱。”

  调查显示:我国一些城市约有七成青年人对父母缺少精神关怀。专家提议,儿女要常陪老人说说笑笑聊聊天,多给予老人细腻情感的精神营养品,才能使老人身心愉悦。

  看看干干全家快乐

  今年正月初五,是梁明义老人的83岁大寿之日。4个儿女举杯祝福时,老人的心情格外好,人也格外精神。他动情地说:“我的快乐来源于子女都有一颗孝顺的心。”

  梁明义老夫妇今年都已83岁高龄,4个儿女成家后都住在沈阳,平时都经常回家,全都抢着干活。

  1999年时,梁明义老人提议:“每星期全家‘大团圆’一次,每次的团圆饭4个儿女各家轮流做,从老大开始吧!”从那时起至今6年里,儿女们每个礼拜从没间断地一直坚持做到现在,而且越做越好。细心的儿女们还常坐下来与老人讲一讲外面的世界多精彩,说说他们都在忙啥,时不时的大家还与老人开展讨论,亲情在这里交流,见识也同时在这里增长。其实梁家的4个小家的成员们都非常忙,但不管多忙,只要在沈阳,他们从不错过家里每一次的“大团圆”。

  社会学专家李光天说,“如果每个家庭都能奏出和谐的音符,儿女们充分表达对老人的关爱,那全社会所有家庭奏响的旋律,一定美妙动人!”

  新华社记者董践真(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给老人送保健品不是尽孝的唯一方式 图PC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