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日安保声明给“台独”错误信号助长嚣张气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5:51 中国台湾网

  中新网3月11日电最新一期的《学习时报》发表文章指出,新版《美日安保声明》仍然带有强烈的冷战思维色彩,给“台独”分子一个错误的信号,必然会助长“台独”分子的嚣张气焰。

  文章说,新版《美日安保声明》所凸现的“中国情结”与地区和平背道而驰。客观上,新版《美日安保声明》已经给了“台独”分子一个错误的信号,必然会助长“台独”分子
的嚣张气焰。新版《美日安保声明》对台海问题的公然干涉,必然促使众多蠢蠢欲动的“台独”分子产生幻觉,其挑唆“台海有事”的祸心将迅速膨胀。由此可见,新版《美日安保声明》给台海问题的解决增添了新的变数,人们不得不为未来更加复杂的台海局势而担忧。

  文章称,中国人民比世界上任何人都希望台海局势稳定,比世界上任何人都企盼台湾问题和平解决。中国政府制定《反分裂国家法》的就是为了反对和遏制破坏台海局势稳定的“台独”分裂势力。台海的和平稳定既是亚太地区和平与安全的利益所在,也符合包括美日在内的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如果美日两国蓄意将台湾问题“国际化”,那么这种粗劣手法将给亚太地区的安全与和平制造更多不应有的麻烦。

  文章进一步指出,新版《美日安保声明》仍然带有强烈的冷战思维色彩。这份意图明显的联合声明传递出这样一种信息,即美日双方要进一步强化军事同盟关系。美日军事同盟是在冷战的特殊历史条件下形成的一种双边安排,早应随着冷战终结而遗弃在历史的垃圾堆中,更不应超出双边范畴而肆意干涉别国内政。然而,冷战思维不但没有从美日两国政府中消失,反而使美日军事同盟愈发活跃起来。美日强化军事同盟关系势必会对亚太地区的国家间关系产生负面影响。

  文章说,美日军事同盟的进一步强化,不仅导致美国在台湾问题上逐渐陷入“战略困境”,其战略回旋空间将会缩小,而且在某种程度上也会诱导美中关系发生一些偏差。美日军事同盟的进一步强化,不仅让周边国家不得不为日本未来的外交走向感到担忧,还为中日关系的发展设置了难以逾越的障碍。

  文章最后分析指出,对于正在走向“政治大国”的日本来说,美日军事同盟的进一步强化,似乎不像“负责任大国”的应有之举,而恰似一种狂热烦躁的“政治幼稚病”。(秦治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