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目睹工友累死全过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6:02 桂龙新闻网

  昨晚,赴毛里求斯打工的重庆女工张智乘飞机返渝,记者和她的丈夫姚桃一同前往江北机场接机,于第一时间独家专访了张。

  张智是毛里求斯死者胡小兵一个车间的工友,她见证了毛里求斯华工抗议事件(详见本报昨日8报)的全过程。

  她9个月掉肉20斤

  姚桃介绍,妻子去年5月份到毛里求斯打工后,多次在越洋电话里告诉他,工作极为辛苦,简直是旧社会“包身工”的生活。后来,姚果断决定,让妻子回国。

  昨晚,在候机大厅里,姚桃和儿子爬在出口的栏杆上翘首以望。8:23,飞机终于抵达。20多分钟后,张智带着行李出来,七尺男儿姚桃忍不住掉下泪来,一直说:“你瘦了,瘦了!”

  据介绍,张智赴毛里求斯时体重120斤,9个月后归来已不到100斤。

  目睹工友累死异乡

  记者提及我国工人胡小兵累死毛里求斯一事,张智显得十分愤怒:“他完全是累死的。”死者胡小兵是江苏人,他夫妻俩都在一个工厂打工才4个月左右,而胡小兵与张智就在一个车间上班。

  张智介绍,3月7日早上,胡的妻子打电话叫丈夫吃早餐,但电话一直没人接。而就在前一天,胡告诉妻子自己身体不舒服。胡妻事觉不妙,赶到宿舍一看,丈夫已死在床上。

  张智称,当时死者情状目不忍睹,胡蜷缩成一团,两只手向上伸着,“而刚到毛里求斯,胡小兵身体健康。但到服装厂上班后,每天工作都要16个小时以上。”

  警方开装甲车抢尸

  张说,胡的宿舍在3楼,死后尸体先是搁在宿舍地板上。到了下午,工友们开始停工抗议,工厂才把死者移入一个类似冰柜的东西里,下面放了些冰块。

  张智介绍,胡的尸体停放在外面空地上,当地曾先后两次抢尸。第一次是3月8日凌晨零时左右,当时已经搭起了灵堂,天开始下雨,负责照守的中国工人发现有几个黑人抬着担架来“偷尸”,一吼,所有工人都出来了,赶走了黑人。

  3月8日中午,当地警察动用了直升机、装甲车,把男工宿舍围了个水泄不通,直升机则在天空上面不断盘旋侦查,还不停施放催泪弹,中国工人与他们发生了冲突,当场多人受伤,胡的尸体最后被抢走了。

  “现在只想回重庆”本报讯 昨天,本报记者电话连线事发毛里求斯服装厂中的重庆籍工人,他们向记者表达的唯一愿望就是“想回家”。

  据在毛里求斯事发服装厂的重庆工人小莉(化名)称,在该企业打工的中国人有2000多名,其中重庆人有80多人。小莉称,3月7日当地时间8点过,他们才得到消息,一名江苏同胞劳累过度死亡。

  但工厂老板一直没有露面给个解释,因此从3月7日开始中国工人已自发停工4天。

  在电话里,小莉哭着说:现在只想回家。3月9日晚,一工人召集大家开会,七八百名中国工人个个痛哭流涕,大家都只有一个愿望:回到祖国!小莉称,哭声是他们发出的对死者的哀悼,同时也是积压很久愤怒的爆发。

  小莉告诉记者,即使这样累死累活,他们每个月的工资还不到2000元人民币。事发后,毛里求斯公交车都拒载中国同胞,现在工厂里的中国工人连大门都不敢出,害怕一出去就要和当地人发生冲突。到昨天为止,工人停工已持续4天了。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宋岩采写

  来源:

  腾迅网 责编:黄珊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