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会关注建设法治社会:法官不退休 越老越吃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6:34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一边是基层法官匮乏,一边是资深法官退休。广东人大代表建议

  本报北京专电 特派记者周敏、李宜航、余颖、张演钦、蒋铮报道:法官能否不退休?!昨天,来自广东的全国人大代表游景玉提出建议。

  游景玉说,法官职业与其他不同,他需要相当深厚的法律知识,再加上长时间的实践
才能胜任。在国外经常可以看到白发苍苍的老法官。在我国,法官们往往是五十多岁的壮年就离开了审判岗位。一方面,一些地区的基层法院法官匮乏;另一方面拥有丰富经验的法官早早退休,是审判资源的严重浪费。

  目前,我国并没有关于法官的专门退休制度,法官退休多年来仍是参照公务员的相关标准。一些地方,法官甚至45岁左右就“退居二线”了。而人才的紧缺甚至断档,却成为很多法院面临的现实问题,有的地方法院连三人合议庭都“凑”不够了。

  我国首席大法官肖扬日前也惋惜地表示,一些地方基层法院法官还不到50岁就提前退休,严重影响了审判工作的正常开展。要特别注意培养基层法院的“资深法官”,防止年富力强的法官提早离岗。

  游景玉建议,法官应该不退休,只要愿意可以一直干下去,已经退休的法官,也可以返聘,重新回到审判岗位上。

  据了解,各国法官退休制度采取的方法大致可分为自愿退休和强制退休两种。像美国,法官为终身职业,达到一定年龄时可自愿退休,但法律不得命令法官退休。即使是在法官强制退休的国家,规定的退休年龄也较高。如巴西、荷兰规定为70岁。

  (侯颖/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