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还有100公斤“苏丹红”去哪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6:42 金羊网-羊城晚报

  流入湛江市达140公斤,仅查获39公斤

  本报湛江讯 昨天上午,记者从湛江市工商局获悉,连日来,该局在全市范围内对流通领域涉嫌使用了“苏丹红”一号色素、且标识为“亨氏美味源(广州)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辣椒类制品展开了地毯式彻查,已收缴可疑辣椒类制品659支,以及“苏丹红”一号、二号色素共39公斤。不过,令人担忧的是,流入该市的“苏丹红”一号、二号色素数量多达1
40公斤。

  为了查清“苏丹红”流入湛江的详细情况,湛江市工商局根据上级的部署立即在全市展开清查行动。目前,全市工商部门查获标称为“亨氏美味源(广州)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可疑辣椒类制品共659支。

  9日下午5时,根据上级的通报,湛江市工商局经检支队执法人员会同麻章工商分局经检大队执法人员赶赴举报的现场,发现存放有标示“辣椒红一号”、“广州市某工业研究所服务公司研制,广州某洋食品有限公司出品”等字样的“苏丹红”一号、二号色素共39公斤,并从当事人提供的入账单上证实该公司分别于去年5月、9月、11月共三次从广州方面进货总量达140公斤,除其中39公斤被执法人员截获外,其余色素原料已被先后销往邻近的廉江、化州等县市地。

  为尽快追查到“苏丹红”一号、二号色素的去向,湛江市工商局呼吁广大经营者与消费者,一旦发现“苏丹红”一号、二号色素及涉嫌使用了这种原料的辣椒酱制品,应迅速向当地工商部门举报。

  “苏丹红”一号色素是一种红色的工业合成染色剂,一般用于汽油、机油、鞋油和汽车蜡等工业产品中,不能添加在食品中。动物实验研究表明,“苏丹红”一号可导致老鼠患某些癌症,但并非严重致癌物质,2002年,研究人员发现“苏丹红”一号可能造成人类肝脏细胞的DNA突变。我国规定,“苏丹红”一号不属于食品添加剂,严禁生产经营者在食品中使用。(袁增伟 董超)

  (侯颖/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